劇裏劇外的博弈
劇裏劇外的博弈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亞視續牌風波擾攘多時,隨着行政會議早前向亞視發出「不予續期通知書」,亞視於本港超過半世紀的電視廣播服務將進入倒數階段,亞視提供的免費電視服務,按規定最遲於明年四月一日便會終止。正當大眾紛紛猜度亞視會否提早「關台」時,王維基控制的香港電視主動提議向亞視提供一千小時節目,於亞視兩條頻道每日同步播放四小時,而港視將與亞視對分有關的廣告收益,並承諾亞視每月將最少獲得五百萬元廣告收入。

從觀眾角度看,在無綫一台獨大的情況下引入更多節目選擇,必然是一件好事。眾所周知,亞視雖然不獲續牌,但其最重要的資產實為它持有的大氣電波頻譜,亦即是節目能否入屋的關鍵。王維基不會不知這一點,亞視若接受港視開出的條件,港視的節目便可透過大氣電波入屋,挑戰無綫的霸主地位。在新的競爭環境下,無綫與港視將無可避免地正面交鋒,無綫亦將被迫出真實力以保持其一哥地位。

港視開台以來一直受到公眾關注,其製作節目亦獲得不俗的口碑。縱然港視具有極大潛力改變現時的慣性收視,但筆者相信無綫的實力仍遠在港視之上。誠然,港視一直標榜「用心製作」,這種不計成本的製作方式(據報達一百萬元一集)固然提高了節目質素,但發展下去又能否以這成本效益與無綫持續競爭呢?

港視的策略非常明顯,無論是對港府抑或亞視,一直透過製造話題來爭取群眾關注。種種迹象顯示,亞視的投資者已無心戀戰,在缺乏企業目標的前提下,是否存有足夠誘因去跟港視合作的確成疑。而對港視而言,很明顯每月五百萬元的經濟誘因不足以打動亞視,王維基也許要提出金錢利益以外的利好條件。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4月17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