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動員成為抗疫的關鍵
社區動員成為抗疫的關鍵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林偉文


港、深、滬三地在三月上演了一場全民檢測大戰。香港早在二月中已流傳進行全民檢測工作,全港市民為了這場「大龍鳳」,密鑼緊鼓地到超級市場張羅物資。每日社交平台都有市民展示另類「動態清零」的決心,就是每日傍晚時分,超級市場的食物全部售罄。然而,全民檢測又再一次成為「雷聲大雨點小」的鬧劇,結果以「社區動員力不足」為由,導致全民檢測胎死腹中。相反,深圳和上海近日相繼爆發第五波疫情,深、滬兩地都即時進行全民檢測工作。深圳採取「全城封控」慢生活策略,完成全區檢測工作。上海則以「分區封控」策略,分開浦東、浦西地區進行全民檢測。無疑,深滬兩地的「神速」,在特區政府眾官員面上,重重地摑了一巴掌!


深圳市和上海市能夠以「快、狠、準」態度來應對今次疫情,取決於兩地都有一個高效能政府,洞悉疫情的變化,及早做好應對措施。另外,深滬兩地擁有強大的社區動員網絡,即時起了重大的支援作用。事實上,深、滬兩地都以「禁足」措施,來規範當地市民的活動範圍。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外,所有市民都必須要留在家中。不過,最令市民擔心的,莫過於糧食供應。糧食、日用品的支援,由當區的街道辦事處(街道辦)和居民委員會(居委會)負起這個責任。街道辦和居委會是兩個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在過去兩年的抗疫路上,一直肩負起居民統籌後勤工作。每次進行圍封強檢工作時,街道辦和居委會就會不斷做相同的工作,它們對居民所提供的物資分配的服務,力臻完美。


相反,特區政府自回歸以來,地區管治工作一直未有做好,各個政府部門官員處理一般市民查詢,都可尚算勉強應付,有法可依。然而,政府官員當面對突發事件上,例如今次推行全民檢測,由於以前未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民政事務處、房屋署、社會福利署等相關部門就欠缺了方向。在沒有方向情況下,部門官員唯有搬出以往的手法,就是按照既定的守則來釐清權責,而不是盡部門的所能而提供援助。因此,各部門向外間展示了各自為政,欠缺默契的情況。相比國內地區方治理模式,香港的地區管治欠缺了一些地區統籌辦事處,來處理居民的問題。


同時,香港地區管治問題自2020年開始發生重大變化。經常以「民生無小事」為口號的「攬炒派」議員,將政治議題帶入議會討論,令到區議會變質,摧毀整個固有的社區網絡。有些在地區活躍多年的社區組織,因攬炒派議員的「搞局」,破壞了多年已建立完善的市民和政府的溝通渠道。再者,內地雖在疫情爆發初期,很多抗疫物資陸續運往本港,但遲遲未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令到廣大市民像熱鍋上的螞蟻,心情焦急。筆者引用內地物流術語「最後的一公里」,如何送到居民手中,就是今次疫情的關鍵。這段「最後的一公里」來得十分漫長,主因就是欠缺一個有效地區網絡,完成物流過程中的「最後一公里」,將物資發送給市民。


按照專家推算今次疫情應在短時間回落,特區政府需要檢討今次抗疫表現,汲取教訓,為應對下一波疫情做好準備。特首多次記者會上回答有關全民檢測的提問,她承認香港現時社會動員力嚴重不足,導致全民檢測流產。筆者認為,政府有必要在這段時間,檢討現時地區治理的政策,為未來進行地區工作,更加暢順。特首須要檢討的社會動員,不單只動員公務員的成效,亦要檢討如何有效動員地區的社區組織、民間團體。今次疫情及包裝抗疫包可以見到有很多民間團體、基層組織發揮了它們的特性,政府有必要向地區組織提供資源和相關配套,和將它們發展成為長效機制,凝聚社區力量,協助政府實現良政善治。


最後,長遠而言,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在地區政府層面上,成立與街道辦、居委會性質相似的「地區辦事處」(地區辦)。在全港十八個選區(如北區、東區)中,以三至四個小的選區組成一個「地區辦」,提供「一站式」服務,負責與政府部門處理當區的大小事情。假若當區遇上疫情須要圍封強檢工作時,地區辦可即時與各政府部門採取行動,由於在日常工作中已與官員建立了默契,大大地提高應變能力和協調性。筆者認為,地區辦可以發揮社區動員,和建立市民與政府溝通聯繫的功用。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