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香港競爭力危機必須正視
【獨家文章】香港競爭力危機必須正視

長期以來,香港享有全球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海運中心、商貿中心、跨國企業地區總部集中地等美名。有人或會因而自恃香港既有世界大都會的地位,又有背靠強大和充滿活力的祖國的地理位置,更兼有一國兩制的優勢,自然能吸引頂尖人才,想當然的認為本港競爭力強大,甚至生「想窮都幾難」的遐想。

本文要敬告特區政府的領導人:事實並非如此。本港正面臨重大的人才凋零的危機!我們必須正視這危機,認真重新建立商界和市民對政府的信心,才能保住我們世界大都會和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不要自誇有優秀的公務員隊伍。事實上,我們的公務員隊伍雖然廉潔,整體表現卻並不出色。從抗疫戰的表現,我們見到公務員隊伍多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之輩,只識凡事以狹隘的工作目標辦事而非以服務市民為先。重建香港的競爭力,必須由政府自身做起,急民所急想民所想,易地而處顧及市民面對的困難。

上星期本欄指出極端防疫措施雖號稱救人但也可以殺人。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發現:本港自2月尾開始自殺個案急增,長者更屬於最高危一群。市民焦慮情緒爆煲,隨時會演變成悲劇;商界在極端防疫措施下現金流長期遭「熔斷」,同樣面對空前困境。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李惟宏最近表達了對商界流失人才的擔心。他特別提到自一月初香港對來自包括英國法國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八個國家的禁飛令。二月十一日,在八個之上再加尼泊爾,變成對九個國家的禁飛令並延長至三月四日。二月22日政府把禁飛令進一步延長至四月二十日。三月21日政府突然宣布對九個國家的航班將於四月一日復飛。這固然是一個好消息,但也突顯了像禁飛令如此影響重大的決定原來十分兒戲從來未經深思熟慮。特首其後又表示取消禁飛令不等如取消熔斷機制。為了外防輸入,她說香港仍須在航班出現多案確診個案時實施熔斷。

國內在抗疫方面一直非常嚴謹,成績斐然已人盡皆知。但大陸從來沒有對任何國家實行逾月的禁飛令。Dezan Shira & Associates的中國短訊稱:由於Delta和Omicron兩種新冠變種病毒全球大爆發,國家民航局自去年十月底至今年三月26日減少了國際航班至每周平均408班,減幅較年前21.1%。香港是全球唯一對其主要商業伙伴國家實施長達三月的禁飛令。香港歐洲商務協會一項調查發現受訪的260會員中有四分一正考慮離港;另有四分一亦正考慮局部離港;受訪會員表示:由於旅遊限制和家庭團聚的困難,招聘人才出現困難。自2019年起已出現跨國公司以香港為地區總部的數目下降。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先生擔心跨國公司遷離後或不會重返香港。筆者擔心:跨國公司遷離恐會減少人才來港的吸引力,造成惡性循環。

人口統計數字顯示:2019年底至2021年底二十至四十歲的人口下跌了8%。香港正面對極嚴重的人才外流。剛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顯示香港暫仍保三甲地位。但若不能扭轉人才外流的趨勢,香港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