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株連當武器 美國霸權顯衰敗
經濟株連當武器 美國霸權顯衰敗

本文作者為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


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是維護其全球霸主地位,在中東北非等地,主要靠發動顏色革命及狂轟濫炸,但除了把這些地方弄至民不聊生、難民湧現外,也無甚成果。中國與俄國都被美國視為對其霸權的最大威脅,但在這兩國發動顏色革命十分困難,連香港的黑暴也以失敗告終;若是改為軍事上的打擊,風險又太大,美國不敢,所以近年美國發展出一套新的戰略,便是把幾個與經濟有關的領域都武器化,所以有科技戰、貿易戰、金融戰等出現。

違反全球政經秩序 種經濟禍根

這種把經濟領域拖入戰場的手段,也許在短綫稍有利益,但中長綫都不啻是飲鴆止渴,把自己的霸權推入墳墓,而且還會危害其他國家,為全球經濟種下禍根。

美國所用的方法,不止於禁運、加稅等等傳統手段,它們還是株連式的,誰不聽從指令,就算本來是局外人,制裁大棒也會殺到,那怕產品中沾上了一點美國的科技,也可能要停產,其他國家過去用人民血汗產品換回來的美元,突然會變得不能使用,或甚至被凍結掠奪。這些都完全違反了戰後美國有參與設計建構的全球政經秩序,但美國卻完全不加理會。

這種新戰略是全球化的逆反,無論其最初的打擊目標是誰,其破壞性都會溢漏,打擊了一大片國家,包括美國自己;要明白此點,我們需要先了解全球化的含義。

全球化對世界的生產力有巨大的推進作用,亞當史密在《國富論》的第一章第一節已解釋,貿易可打破自給自足村落之間生死不相往來的生產模式,有了貿易,各生產者便可分工,製造自己有比較優勢的產品,再與別國交易。

經過分工後的生產,不但可即時發揮到比較優勢,效率立升,而且熟能生巧,長期地生產同一產品或進行同一工序,累積的經驗會愈來愈多,技術也會不斷進步,這便是全球化生產力不斷上升的來源;而分工與貿易又顯然需要一些條件去保護,國與國之間需要互相依賴,好處是可以減少戰爭,但若當中有人破壞既有秩序,既然大家都攬在一起,便人人都有可能蒙受損失。

在戰後,世貿、國際貨幣基金、世銀等機構紛紛成立,當中便有監管仲裁以維持既定市場秩序的功能,防止有「壞孩子」亂搞一通,保障各國在貿易與分工中共贏。

逆反全球化 勢削生產力

全球化再深化下去後,一個國家的比較優勢並不一定在某產品上,而是在某工序上。一件最終產品可涉及數以百計的工序或半製成產品,而這些工序可能都是在不同的國家完成,若某個國家專長某一工序,多多少少都有了一點壟斷實力,如突然不幹,整個生產流程都會斷掉。

美國做得更絕,她對芯片等科技產品,有一定的掌控力量,她可要脅各國,誰不聽她的話,不但會斷絕某些芯片的供應,而且連含有該種芯片的產品,即使比重甚低,也不准生產、不准消費。這種權力或影響力的濫用十分危險,其他國家一樣可以控制某些生產流程或產品,若每個國家都這樣做,全球化的生產環境必定瓦解,大家走回自力更生之路,生產力大跌。

華為愈戰愈勇 顯科技制裁短視

4年前美國開始打壓華為時,用的藉口是華為的器材有後門,可能出現國家安全問題;其實經過國際上多個專家團隊的檢驗,早已知道這只是莫須有的藉口,技術上安全隱患並不存在。華為並無屈服,反而投入資源,發展更獨立、更高深的新科技,美國的芯片商現時失去大額生意後,還是憂心中國幾年後自己能造出更高質量的芯片,搶去美國的大片市場。

華為愈戰愈勇,正顯出以科技製作武器的短視;至於俄羅斯,更打算不再交付專利產權的費用,若這樣搞下去,她還可以完全不理專利權,把別國的高科技產品都自行仿製,美國又怎奈何得了她?

把SWIFT作武器,趕俄羅斯出局,也是愚蠢的策略。美元霸權為美國帶來重大利益,但這有個前提,是各國都樂於用美元作交易及儲備。現在使用美元所涉及的風險被完全顯露出來,誰敢不考慮分散風險,減少使用美元?

SWIFT趕俄出局 損美元霸權

俄羅斯大概率會多用人民幣作交易及儲值貨幣,並參與人民幣的CIPS支付系統,連沙特阿拉伯也建議可用人民幣作買賣石油的貨幣,美元霸權已出現裂縫,這正是因為美國不智地把貨幣作成戰爭工具的政策所造成。將來美國靠印鈔票度日的政策,在美元地位下降後很難得心應手。

阻止其他國家購買俄羅斯的石油與天然氣,也不知是誰想出來的笨招,俄羅斯是能源生產大國,奇貨可居,美國以禁運作武器,希望擴大制裁的效果,但這只會招致怨聲載道,歐洲國家尤其受不了;西方傳媒雖吹噓西方社會在使用這些經濟工具時如何團結,但只要一看哪個國家肯參與制裁,便知這政策如何失敗,以及缺乏持久性。

全球各國中,亞洲數十國家只有日本、南韓、新加坡有參與,非洲、南美洲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歐洲因有北約的關係,有些國家被迫呼應一下,但不是沒有反對聲音;世界大多數國家還認同中國的中立政策,未來中國大有機會成為新秩序的構建者。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這只會令中國更強大:+1|type_1_2: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