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他示範了什麼是英明領導?
【獨家文章】他示範了什麼是英明領導?

人的交流很奇妙,你永遠不會知道,誰在某年某日某個機緣巧合向誰說過某句話,然後就改變了世界。

這句話,用在懲教署長胡英明身上最適合不過。

33年前的某日,在師範學院主修歷史的胡英明偕女友結伴往東北哈爾濱背包遊,期間遇到幾個在當地旅遊的香港懲教署人員,彼此投緣,結伴同行。閒談間,胡英明認識了懲教署這機構,發覺這部隊其實也肩負教育重任,於是心念一轉,不再往教書先生方向走,反而嘗試挑戰,教社會上最壞最難搞的人,於是,在哈爾濱旅遊路上的這次閒談,成就了一位強勢領導的懲教署長。

今天,是這位作風硬朗的署長最後一天在懲教署服務,明天,他便正式退休,卸下制服不代表退隱江湖,明天起,他便加入保安局轄下的抗疫大軍,扛上另一個社會重擔,別說「work from home」,胡sir連一個休息日也不想浪費,他說:「香港正水深火熱,我拼了老命也要做!」

胡sir似乎命中註定要跟難關鬥智鬥力,一接任署長,就遇上黑暴,外面打打殺殺的時候,胡sir已在步署未來,因為他知道,黑暴結束,就是懲教人員噩夢的開始,社會上最壞腦但又最有學識的人,都會成為他們的階下囚,這些人跟過去管理的黑社會、古惑仔、殺人犯、毒販不同,他們有理想、有學問、甚至有社會地位,只是壞了心和被洗了腦,懲治不難,教好才難。

果然,陸續進來了很多大魔頭,有議員、有社工、有教師、有學生領袖、有富豪財閥……他們每天都為署長添新難題,胡sir疲於奔命拆完一個彈又一個彈。

黑暴之後,是疫情。

監獄是閉環環境,一出現確診,隨時一發不可收拾。監房跟香港社會一樣,守住了幾波,第五波無可避免地惡化。

胡sir果斷地在獄中闢了隔離倉,對不斷「倒下」的中招同袍,他可是捋起衫袖來救命。胡sir下令:所有可動用的人,無論你是什麼組別、什麼階級、有幾重要,一律放下手上工作,拿件軍裝出來,到各「環頭」支援搏鬥中的同事。他自己也備了制服,隨時準備上前線當更,因為監獄不能一日無人管,這裡是社會最後的安全線。

部門的表現和同事的評價,是一個管理者最好的成績表,在那些公務員網上討論區,我們常常看到匿名伙計在說上司壞話,然而在懲教的討論站,是前線人員盛讚「英明署長」的英明領導,譬如在抗疫物資最缺的日子,他竟然可以為每個同事送上免費檢測包及中藥包,讓大家安心打仗。

有人「咬糧」前會躺平,有人「咬糧」前會拼命,胡署長在懲教署服務33載,面對的都是社會上最難教的人,忽然想,疫情過後,唸教育出身的胡sir來當教育局長,不失為一個破格之選。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7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1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