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從業員的操守問題
新聞從業員的操守問題

報紙、雜誌、電視廣播,社交網絡等等都是商品的一種,受到市場供求定律所限,適者生存。市場也受到各種因素的限制:如政治制度、意識形態、宗教信仰,而最重要的仍是由利益主導。


在專制的社會,言論自由受到嚴格的限制,傳媒必須按照國家政策運作,不能越過雷池一步;在宗教氣氛濃厚的社會,言論自由也有所規限,不能抵觸宗教信仰的禁忌。人類社會隨著文明的進步會變得多元化,其實是一個假象。當今世界,社會愈來愈走向兩極化,甚至只朝著單線發展,達到唯我獨尊的目標。互不相容,和平共處的理想變得遙不可及,世界紛爭沒完沒了。


今天的媒體背後往往都有龐大的利益集團所操控。有些立場鮮明,絕不含糊,是為某一方效勞的。但有些立場閃縮,猶如變色龍,令人捉摸不著。為這些機構服務的新聞工作者,必須按照企業的旨意辦事,否則是幹不了下去的,除非他們願意為五斗米折腰。


今天的媒體其實更多是受到意識形態的指導,和對立者勢不兩立。很明顯,西方國家以「民主」,「自由」及「人權」為他們至高無上之政治理念,在本土「成功」推行之後,向外促銷。曾經有幾回,西方國家高舉「民主」旗幟,走到其他國家進行「教化」的工作,甚至以武力達到「解放」的目標。意識形態這些東西很具滲透力,不知不覺便闖進你的內心世界,陶醉你的靈魂,令你感到如獲至寶,飄飄欲仙。當你被這些西方思想「迷藥」感化之後,便產生強烈的「認同感」,更會衍生出一種「替天行道」的衝動,一言一行都會循著這個目標進行。記者曾被譽為「無冕皇帝」,他們的影響力可想而知。什麼職業操守,道德觀念,都會被他們嚮往的「神聖任務」暫時所蒙蔽。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也不會受到任何罪惡感的困擾。


有人認為,今天偽造新聞泛濫,是由於市場競爭激烈所造成,也是言論自由被濫用所產生的結果。為了滿足市場需求,符合政治環境,實現自己的「理想」,造謠作假的行動將會變本加厲。記者、專欄作家,新聞評論員及網路名嘴,最終只淪為傳媒機構利用作為政治的宣傳工具。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