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發展的面面觀
俄烏戰爭發展的面面觀

北約組織日前在布魯塞爾開會結束之後召開記者會,由北約秘書長向記者回答問題,環繞很多事項,態度強硬。例如要求俄羅斯總統普京立即無條件撤兵。這是強人之難,是普京絕對不能接受的事,除非在戰場上失利。如果普京同意撤兵,表示他出兵的決定是錯的,一定得不到國民的諒解,必須引咎下台,招致身敗名裂。俄羅斯將失去任何談判的籌碼,甚至要承擔發動戰爭的責任。


北約秘書長表示會繼續制裁俄羅斯,並加強力度;也繼續供應武器,提升烏克蘭的戰鬥力,同時在歐洲靠近俄羅斯邊緣的成員國增加駐軍,加強空軍及海軍的防守及攻擊力量。所有行動都明顯地以延長戰爭為目標,拖垮俄羅斯為止。


西方還利用言論攻勢,指責俄羅斯為「侵略者」,引發全球反俄浪潮。俄羅斯國內也有反對普京的反對黨,裡應外合,鼓吹群眾走上街頭反戰。這些都會對普京產生牽制的作用。在各方壓力之下,普京必須速戰速決。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戰事會進一步升級。以核武器作威脅的可能性絕對存在。迫虎跳牆,十分危險!


與此同時,俄羅斯及同情他們的廣播受到攔截。烏克蘭人聽不到其他聲音,完全不了解引發戰爭的真相。戰爭拖得愈長,傷亡愈多,反俄情緒愈來愈高漲,對「入侵者」絕對不利。


但俄羅斯並非孤軍作戰,白俄羅斯已加入戰團。唇亡齒寒,可能還有其他國家為了考慮自己的安全而準備加入。如果發展到這個地步,世界大戰便無可避免。


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及金融制裁存在不少缺口:農產品出口便出現很多人棄我取的買家為她解決;能源禁運對依賴廉價能源的歐洲國家絕對不利;跨境支付結算系統(SWIFT)將俄羅斯排除在外也起不了作用,因為他們可取用CIPS(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人民幣及日元或其他貨幣來結算,這樣反而減少了美元的重要性及對它的依賴性。任何制裁行動對雙方都有或多或少的影響,視乎各方的承受力來決定這些措施是否有效,往往中途而廢。


烏克蘭曾經要求北約組織在烏國領空實施「禁飛區」。北約秘書長斷言拒絕,因為俄羅斯飛機受到任何攻擊都被視為武力挑釁,戰爭立即會擴大至北約全境。眾所週知,北約無意將戰火引進自己的國土上,只希望以其他民族的鮮血來換取漁人之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