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新聞?
如何解讀新聞?

俄烏戰爭發生後,在偽造新聞滿天飛的情況下,我們能夠對事實真相作出比較可靠的驗證嗎?

很多消息都是從西方媒體發放出來的,但不一定全部是假的,例如一些建築物被炸毀的圖片,烏克蘭人民為了逃避戰火慌忙出走的情況,媒體沒有造假的必要,因為可用來指責俄軍入侵造成的後果之證據。但單獨去看這些新聞圖片意義不大,我們必須將它們和當年美軍入侵伊拉克的戰況來作比較,才可分辨得出俄羅斯與美國之間,到底誰更凶猛,更加罔顧戰爭造成的破壞與傷亡。

根據烏克蘭政府的報告,在戰火爆發後的十三天(2/24至3/8),平民死亡人數大概是二千左右,聯合國公布的只有516人。從這些數字看,俄軍說他們攻擊的目標是遠離民居的,大概可以相信罷!

美國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筆者找不到頭十三天的傷亡數字,所以無法比較。但ORB International ,一個獨立的調查組織在2007年九月十四日公布,伊拉克戰爭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一百二十二萬。俄烏戰爭仍未結束,但難以想像死亡人數會超越伊拉克戰爭所造成那麼嚴重。普京一直被控訴為「殺人犯」,山姆大叔卻逍遙法外。

俄烏戰爭延續,但雙方一直保持接觸,希望通過談判解決爭執。在伊拉克戰爭期間,美國似乎沒有和伊拉克總統候賽因接觸過,以談判解決糾紛。美國一開始便決心要把這個「獨裁者」清除,為伊拉克人民去掉這個「惡魔」。美國沒有被指控違反伊拉克的國家主權,而俄羅斯則受到國際之指控,說普京嚴重侵犯烏克蘭之國家主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雙重標準被濫用。


俄烏戰爭延續,有超過二百三十萬平民為了自身安全離開家園,他們扶老攜幼,衣著光鮮,看來都很有秩序地進行,沒有出現任何混亂的場面。與此同時,交戰雙方也同意間歇性停火,讓難民有安全通道離開。這都是十分「人道」的安排,保持了理性的態度。我一直說俄烏人民有血緣之親,不會自傷殘殺至片甲不留。


西方媒體一直說俄軍裝備落後,士氣低落。但到目前為止,看不到有任何俄軍敗退的跡象。難民潮不斷湧現,表示老百姓仍擔心安全問題,不相信守軍能夠保護他們。西方媒體的報導,未能反映戰事的實況。

西方媒體一直指責俄羅斯為「入侵者」,沒有客觀及公平地分析戰爭的起因。當大部分人都盲目相信普京是個「野心家」及「戰爭罪犯」時,就會站在一起,決心要將他打倒,這樣戰爭將會延續下去。其實相反的聲音是存在的,美國學者John Mearsheimer便奮不顧身站出來,獨排眾議,指出戰爭是由於美國及西方集團罔顧俄羅斯的立場而引發出來。如果要戰事早日結束,解鈴還須繫鈴人。


原圖:俄羅斯國防部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