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vs澤倫斯基
普京vs澤倫斯基

俄烏戰爭的兩個主角不停在電視螢幕前出現,向各方交代戰況。普京衣冠楚楚,容光煥發,充滿信心地發言;澤倫斯則衣著隨便,滿臉于思,心情凝重地對著鏡頭說話。如此強烈的對比,是否已經反映出戰場的進展?

普京喜歡在他的辦公室亮相,告訴世人,他照常上班,親自督戰;澤倫斯基出現的地方就不確定是在哪裡,每次只有他一個人演出獨角戲,引起揣測,傳說他或許已經逃亡,視頻是預先錄製的。

俄羅斯被指責為「侵略者」,無論普京怎樣將自己包裝成為「正義之師」的統帥,都掩蓋不住他「好戰」的真面目。西方媒體全力向他圍攻,反對他的聲音此起彼落,包括俄羅斯境內的反對派。烏克蘭一直被認為是「被侵略者」,得到同情,容易取得「道德」的制高點,支持烏克蘭與澤倫斯基的聲音一浪高過一浪。世人站在弱者的一方是必然的傾向,會對「入侵者」造成重大的壓力,而且有助於提升「抵抗者」的士氣。

普京今年六十九歲,從1999至2000年開始擔任俄羅斯總理,再於2008至2012年重登這個職位,繼續在2012年被推舉為總統,直到今天,有超過二十年的從政經驗。普京體格健碩,是一個黑帶級的柔道高手,練就一身本領。澤倫斯基本來是個喜劇演員,今年只有四十四歲,在2019年五月參加總統選舉,由一個寂寂無名的政治素人,搖身變成烏克蘭的國家元首。將兩個人的履歷比較一下,高下便一目了然。

普京看穿北約組織不會出兵協助烏克蘭,所以放膽揮軍入侵,先下手為強。澤倫斯基就缺乏這份老練,盲目相信北約組織不會放棄他,缺乏知己知彼之智慧,哪有把握打勝仗?

普京掌權之後,以復興國家為己任,表現出色,得到人民的支持。這次出兵必定經過深思熟慮,謹慎行事。反過來,澤倫斯基與西方國家的交往才幾年,認識不深,高估對方作出的承諾,誤判形勢,所以錯得一敗塗地。

澤倫斯基今天又出現在電視節目上,聲淚俱下地指責答應支持他的西方國家,違背承諾,沒有派軍隊到戰場與烏克蘭士兵一起並肩作戰。他並非以此博取同情,因為縱使聲嘶力竭,那些「盟友」也充耳不聞。看來,他是有意向人民及戰場上的軍隊宣布,戰爭已經不能再延續下去了,烏克蘭必須準備向俄羅斯投降。這樣便可將戰敗的責任推卸給西方「盟友」,減少人民對他的抱怨。

問題是,在背後操控澤倫斯基的西方集團是否允許烏克蘭投降,戰爭延續的關鍵性在這裡,澤倫斯基不能自主決定。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