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征與黃之鋒
王征與黃之鋒

亞視「一錘銷音」、失去續牌前之各種奇言怪行令港人嘆為觀止。2010王征豪言要打做亞洲CNN,如今他肯定賭輸了!人生如舞台,對很多人更像賭場,奢望以小博大。今天王征輸了,明天還有很多人以為自己可以贏。不期然想起黃之鋒。

王征輸的是(自稱)12億投資。香港最慘是最長歷史的電視台消失,支持亞視的觀眾失去選擇,600名員工更最無辜受害者。

成有因、敗有果。王征輸了,不少人覺得是他個人及性格使然。相比下,黃之鋒由黃毛小子,與學民思潮在國教事件中冒起,成泛民及傳媒寵兒,獲捧成泛民未來希望,甚至得到外國傳媒的青睞。一如王征,大家對他的背景及成名途徑有很大興趣。一時間,黃之鋒變成泛民吸金力最強的一員。

成功的開始必然開花結果?也許黃之鋒太刻意維護「領袖」身份,在政改問題及佔中行動,他都站得很前,泛民及佔領主事者雖沒明言甚麼,因他是傳媒焦點,卻沒多少人願在他旁出現。

不少人認為,佔中前夕黃之鋒突帶領少數童子軍衝入政總被捕,是「自把自為」行動,搗亂佔中三子,泛民及某傳媒老闆部署。戴耀廷受命公布佔中開始,逼出79天佔領動亂。在早期黃絲帶眼中,黃之鋒是敢作敢為的英雄,其他主事者如何看是另一回事。

短短兩月,到最後進攻龍和道包圍政總,一眾黃傘支持者敗走,黃之鋒叫人衝擊,卻被發現竟早就藏身立法會。在黃絲帶眼中,最後由英雄變成了甚麼,沒深究了。

《財富雜誌》捧他為世界級領袖,更形容他使人「欽服跟隨」,某傳媒趁機為他改變形象,希望把他推為泛民精神領袖。

一如亞視事件,黃之鋒的行動最終引致佔中的滅亡(雖則在港人眼中是極好事)。這一役,香港更慘痛。受傷害的港人數以萬計,「欽服跟隨」他的黃絲帶人士,更有不少被捕。

回望將來,黃之鋒能否成為泛民盟主,或發覺欽服者原來只在美國,要赴美發展,看來也要下回分解了!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5年4月1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