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堅定信心打贏疫情防控戰
【精選文章】堅定信心打贏疫情防控戰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李宇陽


一場第五波疫情的洶湧來勢徹底暴露出特區在抗擊疫情的弊端,無論是在方法手段上,還是在整個防疫抗疫指揮體系上。第五波疫情的失控歸根結底仍然是沒有真正落實到一直所強調的「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但可幸的是,當局在聽取內地專家組的意見後,開始轉變抗疫策略,爭取在降低感染、降低重症、降低死亡三個方面能夠有所作為。

從本週開始,特首率相關政策局長每日舉行記者會交代抗疫工作進展並澄清相關坊間謠傳及誤會,直至疫情結束為止。在筆者看來,這是特區政府在抗疫指揮體系中一個好的轉變,從上到下提供一個權威說法與正確指引回應傳媒提問及釋除民眾疑慮。抗擊疫情是一方面,但如何有效減低社會恐慌更是一個同步需要跟進的工作,疫情匯報不僅僅是冰冷冷的數字公布,更多的是讓民眾可以了解到信息公開透明,資訊權威準確,有見及此,當局這一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另外,在最新公布的防疫措施中,無論是將伊利沙伯醫院改造為定點醫院專門接收新冠病人,加以分流讓重症患者獲得集中治療;亦或是對院舍實行閉環式管理,針對長者盡快接種疫苗從而降低其重症及死亡風險,整體上,特區政府已部分採納防疫專家意見,把有限的資源用到最有需要的地方,分流處理及增加隔離設施盡快減低傳播風險,切斷傳播鏈。

近日,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香港第五波疫情已非早期,若在疫情的後期或下降期才做全民強檢,會是較合適時機。特首對此也隔相呼應表示全民檢測仍在規劃當中,何時啟動要考慮本港疫情以及如何達致最佳效果。全民檢測是一定要做的,也可能不止做一次,但如何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是一個問題,聽取專家意見全面綜合考慮在做決定未必是一件壞事。

全面有效的抗擊疫情是特區政府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在三個「一切」及兩個「確保」的指導方針下,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是香港應對疫情挑戰的根本要求,也是港府主體責任的核心要義。相信在中央全方位多角度的支援下,在全港團結一致,齊心抗疫的背景下,只要堅定信心,一定可以早日突破「疫」境,重回正軌。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