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幫緊你、幫緊你……
【獨家文章】幫緊你、幫緊你……

「幫緊你、幫緊你……」這句話,是香港潮語,來自古天樂主演的電影《保持通話》中,王祖藍一段經典而搞笑的對白。


劇情說,被綁匪綁架的肉參跟古天樂聯絡上,彼此一直保持通話,誰知古的手機快沒電了,於是他便衝進一手機專賣店想買個汽車叉電器,豈料遇著慢條斯理的售貨員王祖藍:

「請問你要美國製、日本製還是中国製?」

「請問你要有公仔還是無公仔?」

「請問你要蝙蝠俠、翠兒還定賓尼兔?」

「好,要蝙蝠俠,蝙蝠俠你要有燈還是無燈?」

「哎呀,有燈冇貨,至於無燈,你等等,幫緊你幫緊你,別勞氣……」


古天樂十萬火急,王祖藍卻不斷敷衍,於是,那句「幫緊你、幫緊你……」,從此成了香港人心領神會的潮語,用來形容:明知你急需幫助,卻完全沒有意思盡快解決問題的敷衍態度。


這天,看到朋友在臉書寫下感慨:安心出行失效了,核酸檢測樽頸了,急症室癱瘓了,救護服務崩潰了,確診人數失控了,公眾殮房屍體堆滿了……然後官員每天出來說的話,完全就是「幫緊你、幫緊你」的態度。


舉個例,政府推出「居家抗疫」計劃,讓中招者留在家隔離,並要求自我檢測的陽性患者,自行上網登記詳情。但政府並無同步推出登記網站,昨天衞生署傳染病首席醫生歐家榮只是說,網站會盡快推出。翻譯成老百姓聽得懂的話就是:幫緊你、幫緊你。


當全港市民在撲檢測包、撲中西藥、撲食物、撲日用品的時候,政府的態度仍是:幫緊你、幫緊你。


當發現自己是陽性,你要在家隔離,政府就給你一個民政署熱線電話,和一個即將出現但暫時仍未有的網上系統做救命繩,幫緊你、幫緊你。


我收到大量讀者分享,其實那個所謂100條線的1833019居家抗疫熱線,基本上是沒可能打得通的。好彩打通了,得到的也是零幫助。


有確診者打通電話,對方卻叫他等下星期網上系統出來了,到時再上網登記。下星期?人家沒藥沒物資就是打來求救,你卻叫他下星期自己上網再試試看,完全就是那句「幫緊你、幫緊你」的真人版。 


有朋友一語中的:「唔好以為放個電話出來就係做左嘢!」


港澳辦夏寶龍主任南下坐鎮深圳,幾乎每天都開會問進度,幾天下來,青衣方艙醫院落成,運送物資的鐵路專列啟用,醫療馳援隊、屠房肉食品處理專家、護老服務隊火速援港……這種,才叫做事,才是打仗。


今日政府連聽個熱線電話都沒能力,搞個網站都要幾星期,疫情十萬火急,官員卻天天在說「幫緊你、幫緊你」,市民的徬徨與無助,只會轉化成社會怒火,只差一根火柴,這種危情,不可不察。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0
好正
2
心心眼
7
好好笑
16
令人傷心
3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2****77
      +85292****7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事情確實那樣,政府有關部門無能!非常時期還是那:rage: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