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嚴峻新冠疫情下當下最應做的事情
【獨家文章】嚴峻新冠疫情下當下最應做的事情

筆者對特區政府所宣稱的「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大方向非常支持。然而,在是兩者我們見到的,卻是「應做的我們不做;不應做的反做了」。本來,讓來自高風險區的機組人員在家隔離而沒有相應的保安措施就是心存僥倖,豪賭一樁。據悉,相關機組人員連電子手帶也不用帶上,且都有不受檢疫限制的家人同住。本來,電子手帶應由紀律人員監督帶上,亦應由紀律人員在監督下和證實毋須隔離時除下。本來,當出現零星社區感染時我們就應以雷霆萬鈞速度推全民檢測,找出隱形帶病毒人士並予以隔離。這些應做的我們沒有做;不應做的,我們卻做了。晚市禁堂食就是非常奇怪,難以理解的。任意熔斷航班也是絕不宜做的。熔斷航班是非常極端的做法。減少與高風險地區的訪客是應該的和有需要的,因為我們應付染病的人手和設施均有限。但適度減少航班不同於連月的熔斷。早前筆者已指出:菲律賓染疫個案早已由兩萬多降至低於二千,來往菲律賓航班遭熔斷,顯然突出決定沒有經過認真的審視。

事實上,適宜做全民檢測的黃金時機早已過去。筆者認為現時才做根本沒有意義。現在每天數萬宗確診,根本已應付不了。在短時間內全民檢測發現多五十萬,如何隔離?我們反而應該集中資源,認真做好應做的事情。

特區政府最近宣傳:輕症者宜留在家裏,不要去急症室,不要加重醫院壓力。醫院資源應留給重症患者,這是對的和非常重要的。特區政府也宣傳:如有需要可致電熱線尋求協助。這當然也十分好。然而有報導指熱線很難接通;接通了也往往沒法得到支援。筆者認為:市民致電熱線,多已焦慮萬分,不應要他們苦等和打多次才獲接聽。當局宜加聘人手,並為該等人手提供訓練讓他們辨識真正有需要的人士,並協助他們接駁到適當的「行動中心」,盡快解決急須解決的問題。

舉一個例,有人染疫,家中有老少均未染疫,十萬火急想找方法隔離自己,卻無法獲得支援,等候多日最後全家染疫。如今香港已出現這種情況,試問全民檢測有什麼意思?

當下最應做的事情不少政府已做了,其中一是加快提高合適的檢疫設施;一是設法推高疫苗接種率;一是增設新冠專用診所;一是增設遙距診症平台。更重要的是分辨先後緩急,讓可能會感染多人的染疫人士盡快隔離,讓風險已降低的檢疫人士離開檢疫設施。

另一件當下最應做的事情是應檢視現行的抗疫措施,高代價低成效的就應逐步放寬,而改用更符合成本效益考量的替代措施。2月23日政府宣布來往香港和九個國家的航班會熔斷至四月20日。但其中不少國家的疫情已大幅下降。加拿大截至2月28日的一周日均感染人數已跌至5686;菲律賓截至2月28日的一周日均感染人數更跌至1143。適當地放寬效益低的抗疫措施有助限奮人心、恢復經濟。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