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亞投行 以虛帶實
一帶一路亞投行  以虛帶實

近月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接連出招,先是正式成立亞投行,在美國大力遏止之下,仍然超額完成,不但亞洲主要國家踴躍參與,連美國的一些親密盟友也不顧美國的反對而積極參與。

而在3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上致辭,詳細解釋了「一帶一路」的主要戰略目標。在同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外交部和商務部聯合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這份文件成為了一帶一路戰略思想最重要的綱領。

一帶一路 合作互利平台

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在相近的時間推出,是有其一定的原因和關係,兩者其實是一虛一實,以虛帶領實,以實支持虛。一帶一路本身只是一個具指導性的戰略思維,也是一個古為今用的戰略思維,它不是一個實際的組織,也不存在條約。因為在歷史上,這一帶一路就是一個在民間力量推動,互惠互利、平等合作的平台。這個在自由貿易下兩蒙其利的精神所推動的平台,不需要像帝國主義以船堅炮利施以壓迫,也不必用條約組織來加以規範,是在互惠互利、平等合作的精神下自然形成。現時中國以這一帶一路的歷史平台,在二十一世紀亞洲以至涉及歐洲和中東地區重新體現出來,這個古為今用,也其實切合近年全球一體化的大趨勢。

促進各國交流 包容和諧

一帶一路的精神,可以用五通來體現。所謂五通,即是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和民心互通。而在這五通的目標下,實現的手段就是加強鐵路、公路、港口、通訊、發電等基礎設施的建設,降低關稅和其他行政上的貿易壁壘,降低直接和間接投資的限制和成本,並且促進各國的文化交流,達至包容和諧。

這些戰略目標和手段,是經現時已經存在的各個國際和地區組織來促成達致,這些組織包括上海合作組織、博鰲論壇、東協,在既有的基礎上提升合作。而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戰略思想,也需要有由中國主導的組織來積極推動,所以新成立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就具有落實一帶一路的戰略精神和目標的作用。而事實上,亞投行的設立,對上述所謂互通的精神都有積極相關的推動作用。

涉共同利益 一國難遏止

以過去二十多年的歷史發展來看,所謂遏止中國冒起的手段根本不靈光,因為中國冒起不僅是中國人民獲益得利,而是全世界都獲益得利。那40個國家加入亞投行,不僅是俾面中國,而是符合自己國家的發展利益。英國作為美國的最親近盟友,也不能不為自己的利益打算,英國雙眼盯離岸人民幣業務,又豈會自絕於亞投行門外!而一帶一路精神之下的五通,也是亞洲以至歐洲非洲國家的根本利益,中國高鐵運作有年,其帶來的鉅大經濟利益已是人所共見。在亞投行的積極推動,以及其他區內組織和平台上提升合作,在這種經濟效益大規模擴散開外,所有參與者都會獲益。這種巨大的共同利益,又焉是一強國可以遏止!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5年4月9日

原圖:china.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