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模式」的建立與示範
「中國模式」的建立與示範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中國共產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決議》)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對此,筆者有四點體會與大家分享。


首先,《決議》體現了「三個偉大」: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偉大的中國人民取得了偉大的成就。全國人民感受最深的應該就是「三個起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習近平主席曾經指出,「當前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盪」。這個大變局,主要體現在如學者所說的兩個方面:一方面,以美日歐為代表的西方國家的整體實力出現相對衰落,對世界事務的主導能力下降;美國在阿富汗的所作所為,更證明了它已成為國際利益和秩序的最大破壞者。另一方面,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進一步改變了國際力量的分配,推動了國際格局向着多元均衡的方向發展。


其次,中國能夠迅速發展,關鍵是找對了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這條道路就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中國在向世界宣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的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了這種制度的優勢。以防疫為例,這次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將中國制度的優勢突顯出來。中央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護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展現了中國防疫制度的優勢和模式。中央政府不僅統籌常態化精準防控和應急處置,而且兼顧經濟社會的發展,GDP全年增長8.1%,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第三,中國堅持改革開放與制度創新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也是中國的法寶。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柢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中央政府對香港與澳門實行「一國兩制」,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優化營商環境,均體現黨中央根據中國的實際情況,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尤其是通過吸收資本主義制度的優點與克服資本主義的弊端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選擇了符合中國情況的最佳制度。


第四,中國發展有誠信的特色大國外交,堅持多邊主義政策,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構建普惠互利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這百年不遇之大變局下,各種社會制度共存,更加需要「普惠包容、共同發展」。去年10月30日,習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發表講話,強調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疫情,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要負起應有責任,為了人類未來、人民福祉,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堅守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全世界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2年1月29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