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勝亞投行漂亮一仗
中國打勝亞投行漂亮一仗

明日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申請成為創始成員國的限期,迄今30個國家辦理手續,13個國家亦公開表明參與意向,合共不少43個國家參與,包括上周陸續宣布加入的俄羅斯、澳洲、韓國等,但最受矚目的美國和日本仍舉棋不定。

經過籌建一年半,中國由倡導、出資五成到籌組,堅定不移地一步步落實開展,亞投行激起罕見的國際熱潮,中國贏得的「朋友圈」,由猶豫、觀望、驀然轉向,到爭相熱捧亞投行,全是利之所在,即使受到美國百般批評排斥,結果贏得四十多國家向中國投上任信支持一票,證明中國的籌辦能力,中國的軟實力及信譽受到廣泛信任,愈多國家參與這場國際金融平台,愈能產生國際合作的協同效應,增強亞投行的實力基礎,拓展更巨大的發展空間。單是籌組亞投行的過程,中國政府已經在外交和國際經濟合作上贏了漂亮一仗。


滿足各國基建融資需求

亞投行的成功在於定位明確,提出互惠共贏,而且時機精準,看準美國主導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開發銀行,一直拖延「20國集團」原定於2010年批准有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改革,令亞洲及非洲各國一直受制於苛刻條款,無法大興土木,亞投行正好是「及時雨」,滿足各國基礎設施建設的融資需求。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強調,他在 2013年宣布「一帶一路」戰略、「絲路基金」和亞投行設立,並不是空話。中國確是說到做到,亞投行能誕生,當中經歷幾許風雨,但中國提出以開放、平等、公開、透明的模式管理,打破不合時宜的國際金融平台規則,給予創始成員份額的「特權」,成功吸引各國踴躍加入成為創始成員,爭取訂立亞投行章程的話語權。

英國報章近日披露歐洲7國競相加入亞投行的內幕,英國首先悄悄加入,要求中國保守秘密,申請手續期間被歐洲6國發現,於是爭相仿效,並堅拒美國多番勸阻。歐洲7國更為爭奪亞投行20席董事席位僅預留3席給歐洲的創始成員,因而爭吵起來。

美排斥遭政客學者狠批

美國上周拋出與其他國際金融開發機構與亞投行合作建議,習近平在周日博鰲論壇首次作出回應,指亞投行願意「互相補充」為亞太和全球提供發展融資,言下之意須平起平坐,拒絕亞投行充當輔助角色。歐亞盟友倒戈,令美國陷入前所未有的外交尷尬局面,美國排斥亞投行,亦遭美國政經及學者的狠批,明天美國財長訪京兩天,表面為為習近平9月國事訪美及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作準備,但實則為商討亞投行事宜。日本會否加入亞投行,仍看美國馬首是瞻,且看亞投行這場好戲,美日如何自處。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5年3月30日

原圖:takungpao, 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