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兆申逝去 一個時代結束
古兆申逝去 一個時代結束

收到你的死訊,我哀傷無眠。


你是我親愛的大哥。我當上《信報》文化版編輯,你如定海神針,教我把握方向,還帶我去吃好的,教我茗茶,你儒雅溫文,嘴角含笑,從不爭逐名利。二○○○年你為浙崑重編牡丹亭,邀請白先勇來看戲,加上汪世瑜老師的建議,誕生了青春版牡丹亭驚夢舞台版,再經白的刪改本,有了後來震驚戲曲界的創舉,但世人多只知白先勇,不知幕後有你,你不居功也不爭辯。


你癡戀崑曲,九十年代帶我們日遊江南,夜看崑劇。最愜意是西湖泛舟,團友唱崑曲,你吹笛和應,那是我一生最優雅快樂時刻之一。看崑劇你會親自點戲,最刻骨銘心是由王奉梅演出的《療妒羮。題曲》。王飾演夜讀《牡丹亭驚夢》感懷身世的喬小青,她唱:「冷雨幽窗不可聽,挑燈獨看牡丹亭,人家亦有痴於我,豈獨傷心是小青」,哀怨悲戚,一人獨唱感動全場。我看張繼青的《牡丹亭驚夢》,只覺年近六十的張繼青扮演年方十六的杜麗娘,有欠說服力,但當她一開腔,我被征服了。張繼青一月六日逝世,五天後是古兆申,對崑曲界是雙重打擊。


除崑曲外你還精通法文。梁家輝九二年演出《情人》打破當年法國票房紀錄,轟動香港。你即把原作者莒哈絲《情人》延續篇《來自中國北方的情人》翻譯成中文,是文壇多面手。


你才華橫溢,不自誇;對於夢想,說到做到;對於朋友,溫柔體貼;對於學生,不收學費兼會親自買餸做飯。你象微中國傳統文化最優雅的一面,你的逝去,象徵一個時代結束。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2年1月13日


原圖: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