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為立法會工作定位
中央為立法會工作定位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中央改革香港選舉制度,3場重要選舉中的選委會和立法會已經完成,只餘下3月27日的特首選舉。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會見了香港特區第7屆立法會部分議員。中央為立法會工作定位,要求立法會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體制的維護者。


夏寶龍特意向與會的立法會議員贈送4本書,分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法律匯編》、《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法律檔》、《「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反映了中央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全面瞭解「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的憲制秩序。


夏寶龍在會上提到要從兩方面把握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憲制地位:(一)香港特區立法會是單一制國家下的地方立法機關,其權力全部來自中央,通過基本法做出的授權,且受到中央作為授權機構的監督,議員在立法會中的言行也要遵守基本的政治規矩。(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是行政主導體制下立法機關,其與行政機關是相互制衡、相互配合。


香港回歸後,由於立法會的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當選的一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不僅鼓吹特區政治體制是所謂「三權分立」,意圖將立法會淩駕於行政長官之上,用立法主導取代行政主導,為反對而反對,造成了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長期對立,甚至號召「攬炒」,癱瘓特區政府。早已超出《基本法》原來的設計,偏離行政主導的體制,後來更成為反中亂港的平台,如今必須撥亂反正,回歸初心。


對於新立法會,夏寶龍提出了5點希望,第一點也是最根本的一點,是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堅決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真誠擁護「一國兩制」、效忠香港特區,敢於與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的言行作鬥爭,正是所有「胸懷國之大者」的應有之義,這是明確的政治界線,也是對所有香港從政者的要求。


夏寶龍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解決各種經濟民生問題,而不是為了打擊政府,挑動事端,立法會再也不能拖政府施政後腿。同時,立法會又不能做「橡皮圖章」或「表決機器」。在行政主導體制下,立法機關需要與行政機關互相制衡、配合,但以配合為重,如何把握好行政立法的關係,對議員是一個考驗。


夏寶龍對議員提出的希望,包括要對特區政府作出善意和誠懇的批評,不越位、不缺位、不瀆職。新一屆立法會有多達90名議員,中央要求議員交出亮麗業績,證明「想幹事、會謀事、敢擔事、能成事」。特別是選委會界別,中央一直希望這40名「國家隊」議員,可不受地區及界別利益束縛,多從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角度考慮。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極為正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