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自信心的後遺症
失去自信心的後遺症

人的一生總不能沒有犯錯,但很多過失都可以和家人及朋友討論,找出原因,避免重複。這次H被一個陌生人誤導在股票市場上損失巨額金錢的經過,實在難以對任何人啟齒, 使他感到有雙重打擊之痛。


一向自信心十足的H,對任何人都以平等的地位交流,不亢不卑。事敗後,這種信心突然消失了,代之的是一種不尋常的自卑感,油然而生,使他失去勇氣再以平視的眼光來和人接觸。這種感覺令他感到很痛苦,遠遠超出受到金錢損失之打擊。


人有三衰六旺,一直風調雨順的固然令人羨慕,但會失去抵抗逆境的能力。常見一個弱不禁風的人,往往比一個自以為「百毒不侵」之壯士的生命力更強,因為前者會小心翼翼保護自己的身體,防範病毒的入侵,後者則缺乏這種危機意識,生活不自律,令病毒有機可乘,攻其不備。H的自負,近乎「百毒不侵」者存在的弱點,下場不言可喻。


H變得不同以前的他,沈默寡言,失去以往先聲奪人的氣勢。這是他踏入人生低潮的表現,我見猶憐。除了網球,他幾乎謝絕一切社交活動,因為提不起勁去參與,強顏歡笑則徒然增加痛苦的機會。除此之外,和子女見面時也少了「指點江山」的口吻,覺得他們比自己聰明很多;和孫兒閒談時,也只提醒他們小心保護身邊的儲蓄,遠離股票市場。


為了重新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盡量去幫忙別人:如替鄰居做一些瑣碎事,幫助妻子做家務,陪同孫兒看中師,繼續擔任義工。以前只覺得這些工作都不過是舉手之勞,如今發現了另外的一種意義。


疫情期間,足不出戶是人們接受的生活新常態,這正符合H目前的要求。他深居簡出,埋頭寫作,記錄曾經發生的不沉常事,留待日後憑吊。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