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似曾相識的不信任
【獨家文章】似曾相識的不信任

早陣子,好多人為幾頭因為咬人、襲擊人而被誘捕、被人道毀滅的野豬風風火火地申寃,但這兩星期,面對保護兒童會有逾20名幼兒被虐待的新聞,社會反應卻靜得出奇。香港人的爆棚愛心,真的好難捉摸。


一個本應是保護兒童的地方,卻成為了虐兒溫床,事發地「童樂居」,本是一個為0至3歲嬰幼兒提供24小時住宿照顧的非牟利機構。來得這裡的孩子,不是孤兒、棄嬰,就是家庭有問題的孩子,身世本已可憐,誰知承諾保護他們的人,卻對他們施予虐待,雙重傷害,會為孩子造成什麼心理陰影?會為社會製造幾多問題下一代?這,已不是一宗簡單虐兒案,而是一個影響社會的大問題。


更大問題是,會方對虐兒事件的曖昧態度。


那天,立場鮮明地戴個黃口罩出來見記者的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說,他們接到街坊的相關投訴後,翻查閉路電視片段,發現有4名職員有虐兒行為,已通知社會福利署及報警處理。至於其他日子的閉路電視片段,因為時數太多,他們會外聘專家獨立調查,發現有問題再交警方跟進。


大家能否看出問題?是否覺得口吻似曾相識?


一秒就能判斷的虐兒行為,為什麼蔡蘇淑賢總幹事要拐這麼大個彎找專家獨立調查?眼前打個999就到的警隊,不獨立嗎?不專業嗎?


警方不是社福機構,跟童樂會又沒關連,更不是孩子的家長,在此事上,警察的位置難道還不夠獨立?論到調查罪案的能力,社會上除了警察,請問你們還可信任誰?聘私家偵探嗎?錢從何來?你們可是個非牟利組織啊。


虐兒事件是12月17日由街坊揭發,市民拍到職員對幼童摑臉、插眼、扯頭髮等行為,立即通知保護兒童會,但負責人卻在5日後才報警及送孩子進醫院驗傷,8日後才開記招交代,1月1日才公佈將半數涉事閉路電視交予警方,其餘片段他們審閱後發現有問題就會儘快交出。


看完這時序及內容,大家又會否覺得有問題?


市民遇事,不是應該第一時間報警嗎?市民有疑難,不是應該相信警察的判斷嗎?為什麼保護兒童會在事發半個月後才扭扭擰擰把一半閉路電視片段交給警方調查,他們想隱瞞什麼?誰判斷片段是否虐兒?是會方還是執法者?如果個個機構一出事先是自己先查自己,那警察用來幹嗎?


不是對保護兒童會總幹事那個黃口罩心存偏見,而是看他們處理虐兒案時對警方的不信任、不合作,我更擔心,這些天天接觸孩子的社福組織,到底是怎樣教導孩子、扭曲他們的是非觀?


這次被虐孩子多達20人,被警方起訴的職員已有7個,但主事機構仍然擺出一副事不關己態度,難道又是講句對不起,一切就可不了了之?


當大家說,好期望新一屇立法會會有新氣象時,我更冀望,新議會開會的第一炮,就是開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這個不保護兒童的保護兒童會,及監管不力的勞福局好好地調查及問責。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1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