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深化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
繼續深化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

香港實施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社會由亂到治,即將迎來真正的「愛國者治港」,實行良政善治,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下穩固基礎,未來終於可全力以赴鞏固好國際金融、商貿、航運與亞太區法律服務中心和仲裁中心的優勢地位,並全心全意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亞太區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提升競爭力,繼續深化香港「超級聯繫人」及內地建設「深度參與者」的角色,創造更多商機,為長期繁榮穩定開展良好新局面,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離岸貿易貢獻大


社會回復安定後,雖在疫情阻隔下,香港二○二○年晉身全球商品輸出地第六位,較二○一九年上升兩位,服務輸出躋身全球第二十一位。香港縱使是彈丸之地,自開埠以來實施自由港政策,資金、資訊、人才、貨物自由流動沒有限制,享有低稅率及簡單稅制,加上擁有國際級基建設施、優秀人才庫、健全法律制度及緊貼內地等多方面的優勢,現已是全世界最大的商品和服務貿易中心之一,也保持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地位,得到東西方的信任,進步潛力還非常大。


貿易是香港經濟重要的組成部分,佔香港GDP的一成七,但不是為自己的供求買賣貨物,而是擔當全球的「總代理」,「左手交右手」的離岸貿易佔整體貨物貿易總值五成七,其中紅酒及藝術品交易額均位居全球三甲。香港與十五個RCEP成員經濟體有頻繁的貿易來往,相關貿易總額逾七千七百億美元,佔香港貿易總額的七成三,也為內地處理大部分對外貿易,顯示香港一直擔當連繫內地、接通世界的重要橋梁。由於香港很多離岸貿易根本不會經過香港口岸,不用繳稅而未有納入香港統計數字,據非正式估計,實際貿易總額是香港GDP的三倍以上。


須加把勁推陳出新


國家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位處雙循環的交匯點。香港未來應不斷加強鞏固優勢、發揮潛力,在配合國家發展上必須更高效及靈活,支持內地資金融通和市場開放更暢順,加快促進內地企業、產品及服務「走出去」。香港金融業具豐富國際經驗、穩健良好的金融基建、整全的生態環境、資金有序自由進出等特質,香港的股票、債券市場是內地企業首選的海外融資平台,一來是同聲同氣,二來也歸因於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中資企業在美國不時受到不公平對待。二○二○年香港交易所的新股集資額達五百一十三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二,我們應積極爭取更多內地有潛質的企業來港上市。


香港和內地已逐步推動互聯互通,先後有QFII、RQFII、基金互認安排、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跨境理財通等,香港已成為接通內地的獨特途徑,未來必須開拓更多途徑,讓國際投資者加大通過香港對內地投資的規模,並服務內地企業「走出去」、內地投資者投資海外,也為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提供高效穩妥的渠道,讓香港融入國家的內外循環。香港目前亦是全球最大、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只有不斷完善及創新業務,才能保住優勢,成為人民幣國際化重要且獨具優勢的試驗場。


香港的發展與國家密不可分,必須加把勁推陳出新,鞏固及開拓多方面的優勢,助力國家產品及服務走向世界。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12月21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