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尊大獎
至尊大獎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奧運金牌是運動員心目中的最高榮譽,香港建造業界的至尊大獎,一定是剛剛在月初於香港禮賓府,由行政長官頒發的「建造業議會傑出承建商大獎」(OCA)。


為了推動建造業可持續發展,CIC在這幾年開發了一系列與建造業有關的比賽,讓大家通過良性競爭共同進步,例如「創新大奬」、「可持續建築大獎」、「數碼化大獎」、「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等等,每項比賽都專注建造業某一方面的作業,通常是以工程項目或個人作為比賽單位。


要行業整體進步,便一定要建築公司和分包商公司管理做得好、有前瞻性、有良好的企業管治架構和程序,願意投資於科技和人才培訓。「傑出承建商大奬」是以公司作為比賽單位,分為三個組別:「大型承建商」、「承建商」和「專門行業承造商」;根據發展局推動「建造業2.0」內的三大元素和現代企業管理非常重視的社會責任而制定出「企業創新獎」、「推動專業獎」、「行業年青奬」和「環境、社會及管治獎」。以「企業創新獎」為例,參賽者需要闡述公司的「創新政策」、怎樣在員工之間建立「創新文化」、怎樣積極運用新科技和所得到的成效。同樣地在「推動專業獎」部分,參賽者需要表明公司怎樣推動員工專業培訓及發展、在日常運作中怎樣實踐「專業」和協助提升香港建造業的專業水平。OCA是一場企業綜合實力的比較,講求公司政策、管治系統和成效,在每個參選組別中,整體表現最出色的承建商獲頒發「傑出承建商大獎」。


「大型承建商」和「專門行業承造商」兩組別的競爭相當激烈,很多公司的管治水平相當不錯,重視技術創新,追求卓越、公司承傳和社會責任。但不少中小型公司缺乏長遠承擔和對工程技術應有的投入,因此在「承建商」組別,評審團決定今屆不頒發「行業年青奬」和「環境、社會及管治獎」。


榮獲首屆「大型承建商」組別──「傑出承建商大獎」的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在四大領域也有很好的成績。最令「中建人」感到自豪的是能夠以MiC技術,成功在120日內建成擁有816張負壓隔離病床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為抗疫作出重大貢獻,既反映承建商的施工能力,也顯示它的整體企業管治水平。「中國建築」亦很重視科研,單在今年便投資了好幾億元於科技研發;尤其注重BIM技術,目標是在2022年為2,000名員工完成BIM培訓,最終願景是「全民皆BIM」。「中建人」也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最近榮獲香港義務工作發展局頒發「第九屆香港傑出義工獎──企業獎(組別B)」,推行「千戶家居修繕」計劃。


獲頒「承建商」組別──「傑出承建商大獎」的顯豐工程有限公司於1993年成立,主要承接地盤平整、道路及渠務工程。老闆徐繼光先生很注重與員工關係,強調共同理念,是一間務實及進取的技術型公司。近年為香港引進嶄新的「矩形隧道鑽挖機」技術,有效提高施工安全和效率。


「專門行業承造商」組別──「傑出承建商大獎」由老牌公司安樂工程有限公司獲得,老闆潘樂陶博士非常注重培養員工的創新思維,設有「創新委員會」,由他親自督導,每年從公司利潤中提取一個固定的百分比作為「創新基金」,現時擁有35個國際專利。


為了讓參賽隊伍有一個特別的回憶,最後階段的評審環節選擇在法定古蹟北九龍裁判法院的一號法庭舉行。石禮謙、林世雄、房協主席陳家樂和我四位評判,也趁機一嘗「大老爺」的滋味。


原圖:星島日報


原文鏈接: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130.html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