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為什麼居屋公屋值錢?
【獨家文章】為什麼居屋公屋值錢?

有說指炒風熾盛下,居屋公屋轉售獲利豐厚個案大升。公屋聯會分析最近三年在居屋第二市場轉售的208宗成交個案,發現每宗平均成交價較原價大賺逾一倍,其中每間居屋轉售後的平均溢價達253萬元,每間綠置居單位的溢價亦達201萬元。公屋聯會建議政府收緊未補價資助房屋轉售限制,由現時首兩年內不得高於原價轉售的限制增至五年,以遏止短期炒風。 


其實,居屋公屋值錢才能賣得高價。居屋公屋值錢與「炒賣」無關。倘若有更多人可轉售這些居所,反而有機會減慢升幅。把原價轉售的限制增至5年,結果是賣家多等幾年,買家更難入市。居屋公屋值錢可淘利,吸引了更多人申請買居屋。如果多等幾年就可多賺幾百萬元,一般人都樂於等。 


可見,我們不要責怪炒家推高居屋公屋價錢。居屋公屋值錢,原因是香港仍有很多人士買不起私樓卻沒有資格申請,或即使有資格申請卻仍得等運到。很多人自問運氣不佳、久候又太苦,便只能以高價(居屋第二市場和已補地價的公開市場屋價都很高) 向原來的居屋或公屋業主購入。他們絕大部分都不是短線炒家,當中很多更是納稅人。他們多年來以繳稅支持了公屋和居屋的建設,今天再以真金白銀讓多年來享受公屋和居屋福利的幸運市民再賺一筆。收緊轉售限制不會增加公屋居屋的供應,但肯定會增加欠缺運氣的夾心階層置業的困難。 


本來,房委會於1997年6月開始推行的「居屋第二市場計劃」和2018年正式推出的「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和後期房委會再把第二市場計劃的機制推廣至綠置居單位,確是有助於增加居屋單位/租置公屋/公屋的流轉量和提高這些公共房屋的效益。但大家有目共睹,未補價居屋公屋的價錢一點也不低,而買家都是用家。這證明樓價颷升主要是求過於供所造成。收緊居屋及綠置居單位的轉售限制不會有助於市民置業,甚至有礙於市民置業。  


為了真正和迅速緩解港人住的問題,筆者呼籲: 


1. 集中資源增加只能滿足基本安居需要的細單位,以便早日告別不宜居的住所(特別是不宜居的劏房); 

2. 出租公屋不要再出售, 

3. 基本居屋的地契要訂明該居所只供業主自住; 

4. 基本居屋不設收入和資產審查,亦不設轉售限制; 

5. 基本居屋和公屋不會在高地價的地皮上興建; 

6. 基本居屋售價平均為本港有經濟活動住戶年入息中位數的十倍。 


上述設計,旨在一方面盡快解決市民的基本住屋需求,另一方面鼓勵有經濟能力改善居住環境的住戶早日把蝸居轉售,好讓有逼切住屋需要可以多一個上車置業的機會。高地價的地皮賣得好價,可紓緩政府財政壓力,改善醫療、安老、扶貧、扶弱等服務。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