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總統埋怨台灣什麼?
帛琉總統埋怨台灣什麼?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季霆剛


曾經在本年3月訪台的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日前表示,11月完全沒有帛琉台灣的航班,華航沒有認真對待帛琉的旅遊市場,這樣的態度正在毒害帛琉市場,他說,帛琉台灣要好好討論,他要求台灣讓別的航空公司來飛這條航線。 


回顧帛琉政府今年的動作,帛琉總統5月時感謝台灣捐140萬美金振興旅遊業。帛琉政府7月簽署行政命令,開放大陸和港澳人士入境。為何帛琉的自由行乏人問津?主要是供求問題。查看帛琉自由行4天價錢一人由三萬多新台幣起,若是加入水上活動更動輒上五萬到十萬元,這仍未含出發前的近五千元的核酸檢測費用。


除此之外,一個比關島更小、擁有18,000 人口位處太平洋一隅小島到底能提供多少旅遊資源?8至9月由於是台帛旅遊泡泡後首發的旅遊團,不少人搶先訂購,但過了三個月後台旅客對帛琉和旅遊泡泡的體驗新鮮度驟減,帛琉這種小島一年內亦難保持有第兩度到訪的旅客,以致近期訂位減少,而華航則從經濟角度考量市場需求及公司營運而取消部分航班。 


2015 年登陸該群島的遊客人數創歷史新高,來自中國大陸的共有 91,174 名遊客。中國大陸到帛琉旅遊熱潮於 2017 年 11 月結束,大陸官方勒令旅行社停止派團前往帛琉。由於從中國大陸到帛琉的預訂下降了 50%,台灣擁有的帛琉太平洋航空在 2018 年停飛。自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絕跡後,該國已轉向消費較高且具有環保意識的遊客,以致旅費暴升。 


華航從那時就接手本來由帛琉太平洋航空經營的帛琉和台北的航線,帛琉總統惠恕仁稱要求其他航空公司接手這條乏人問津的航線,可以說是天方夜譚,那一家航空公司會願意在此油價高峰期接手這條旅客為數不多、到太平洋小島的航線。以此旅客數量推斷下去,將是起航一次虧損一次,除非台帛兩地政府大力補貼,否則各大航空公司必定是避之若浼。


帛琉總統5月時感謝台灣捐140萬美金振興旅遊業,台灣每年向帛琉提供 1000 萬美元的額外援助。帛琉 GDP 的 40% 以上依賴旅遊業,單賴與台灣旅遊泡泡,對其經濟無補於事。但連台灣方面航班亦不發,這種虎頭蛇尾的做法令惠恕仁感到受騙。 (相關報導:楊啟正觀點: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建置之建言|更多文章)


1982 年,帛琉與美國簽署了自由聯合契約。在 2024 年之前,美國每年以 1770 萬美元向帛琉提供財政援助。美國明顯要帛琉與台灣外交關係的主使者、驅動者,但面對疫情後消失的旅客,帛琉當然無法追回失去的收益。希望美軍長駐的惠恕仁當然不敢向美國討利益,更不敢對美國發出怨言。惠恕仁多次在國際場合力挺台灣、力抗中共,但換來卻是極為有限的旅客收益,而非每年數萬名旅客,自然會埋怨台灣,此屬人之常情。


原文轉載自《風傳媒》 2021年11月26日


原圖:惠恕仁社交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1
心心眼
1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man_zombie:打:ghos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