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理性又積極的立會 才可有助香港繁榮穩定
既理性又積極的立會 才可有助香港繁榮穩定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崔景恒


日前,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資格審查塵埃落定,153名候選人競選90席位,當選人將正式在明年1月1日上任。有一些人士認為「完善選舉制度」下的今次立選氣氛不像過往熾熱,預測投票率會較過往低,又指上屆是約2人爭1席,今屆則約1.7人爭一席。客觀數字看似今屆不如之前,但更重要是這些分析只能講解數字表面,卻沒有講解數字後面的故事。


在落實「港區國安法」、「愛國者治港」及「完善選舉制度」之前,或許選舉是「幟熱」的,但有一部份人拼搏的背後絕非為了香港的繁榮穩定,也並非為市民改善生活。攬炒派為了議席和資源無所不用其極,2016年補選有所謂本土派為搏出位發起旺角暴亂,被視為近年黑暴亂港之始;2019年區議會選舉更是在熾熱的黑色恐怖下進行,黑暴的打砸搶燒天天上映,攬炒派候選人裡應外合;2020年被押後的立選中,攬炒派更煽動市民參與所謂35+非法初選最終只為癱瘓政府運作。不少攬炒派候選人為黑暴背書甚至更是黑暴一份子,投入度可謂甚高!市民當然非常關注這些選舉,不過當中的成因卻主要在於擔心黑暴亂港及當中的敵我矛盾,然而這些所謂「熾熱」的背後卻只是為港添煩添亂。對優質民主而言,並非任何人胡亂投入,異常起哄便是好事,問題是當中又有多少投入感放了在建設社會,發展香港,理性論事?更多的心思卻在有破壞無建設的事情之上,又有甚麼意思?


在落實「港區國安法」、「愛國者治港」及「完善選舉制度」後,其中一個重要轉變在於候選人不再需要將太多的精力放在政治議題之上。從前一個十分鐘的訪問之中,可能長達一半時間會問候選人如何看23條立法,某某會議流會的責任誰屬,某議員在勾結外國勢力,但對社會發展及專業範疇卻少之又少。但今時今日,候選人之間理應可以更專心向著關乎香港發展和民生的議題作出探討,選舉不再是敵我矛盾之爭,理應不用再有太多無謂的人身攻擊(例如不斷說人家「無恥」但又沒有內容),論壇不用再有太多搭聲和謾罵,其中一個較鮮明的例子,是代表行業專業的功能界別的競爭激烈程度較過往有過之而無不及,證明有更多專業人士在現時的清平之勢,更樂意和安心站出來服務社區。立法會是社會的縮影,這也意味著更多專業人士會願意在理性的社會氛圍下站出來服務社會,只有這樣,才能將「愛國者治港」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當然,更重要的是選舉過後,這些進入社會的精英可以一改過往議會在攬炒派騎劫下的無為。讓立法會不再是一個法例審議半年也未完成一條,一個委員會主席可以選舉8個月,議事堂比羅馬鬥獸場更混亂大煁,出來「扮鬼扮馬」便當交了功課,拉布拉足一年也未曾討論正題的地方。議會必須成為社會理性論事和高質量處事的標竿場所,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技術留在香港,更必須充份把握國家及新時代的機遇,讓香港可以真正重回正軌,「一國兩制」恒穩致遠,市民安居樂業。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