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時代的能源博奕
碳中和時代的能源博奕

本文作者為區議員林德成


進入碳中和時代,人類將完成清潔能源對化石能源的歷史性替代,從油氣時代邁入電能時代,從而永久改變油氣時代時各國圍繞油氣資源、油氣貿易通道、油氣貿易市場的能源博奕方式,故能源使用的轉變影響了未來國際權力結構的變化。


能源博奕因地緣政治規則而改變


人類經歷了前煤炭時代到煤炭時代,再到油氣時代的能源結構轉型,每次轉型都深刻影響著地緣政治格局和國際權力的分配。在二次大戰後,在大多數的國家,石油、天然氣的地位日益重要,成為能源的重要來源,自此人類邁入油氣時代。在油氣時代,控制油氣產區和重要油氣貿易,不論是海上與陸上通道的霸權國家都享有得天獨厚的權力優勢。而碳中和將帶來清潔能源對油石能源的歷史性替代,因此,能源博奕的方式也將發生變化。


化石能源的分佈是較為集中,而清潔能源則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由於各國進口油氣的減少甚至退出,意味油氣貿易網絡將逐漸衰落,同時區域電網的作用將日漸顯著。因此,過往霸權國家通過優勢軍事力量控制全球油氣貿易樞紐(如霍爾木茲海峽、馬六甲海峽),以此來構建自身霸權的企圖將受到制約,從而改變能源地緣政治的規則。另外,太陽能光伏組件、風力渦輛機、電動汽車、儲能電池等各種清潔能源設備的製造,將催生對關鍵礦產資源的巨大需求,這不單會引發對礦產資源的爭奪,更有增加相關資源貿易衝突的風險。


「碳關稅」是損害的行為


要實現碳中和,意味著需要在能源供給上實現低碳清潔能源的轉型。因此,碳中和會因地理因素及外交政策的關係,產生深刻影響。為此,部分國家或地區提出了「碳關稅」的制度。歐盟就是最先提出「碳關稅」的地區。


歐盟所示的「碳關稅」是涉及自然資源或直接與清潔空氣相關的,歐盟認為高碳產品或工藝品所釋放的溫室氣體會使清潔空氣成為一種枯竭性的自然資源。歐盟卻公開宣稱「碳關稅」的邊境調節機制是基於規則,並與WTO體系是互相兼容的。然而,歐盟所謂的碳關稅實質是違背了WTO促進全球自由貿易的初衷,實際意為抑制南北國家間的自由貿易,與WTO宗旨中倡導的開放、平等、互惠的原則背道而馳。


碳關稅政策或可能扭曲全球碳市場建設,或會造成有些國家為了獲得歐盟的「碳抵減」(Carbon Offsetting)的許可,而有意地改變本國的發展計劃。從碳關稅的行動說明,碳中和的目標已經產生了明顯的地緣政治效應,或有機會引發資源競逐和規則對峙的破壞性影響。


中國在應對地緣政治形態下的措施


中國作為目前繼續發展,擁有門類最齊全的工業體系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石油資源則相對貧乏,因此必須要大力發展新的能源結構。每個國家的碳排放量是與該國的能源結構優化能源結構、經濟總量以及人口是直接相關的,因而改善能源結構是減少碳排放的關鍵。


所以,需大力促進以風電、太陽能發電為主的再生能源(如在西部廣大平坦的荒漠地區,建設風能和太陽能發電站)。加快發展綠色金融,為經濟低碳綠色轉型提供源源不斷的資金支持。因為新行業、新業態和新技術的發展是離不開金融、資金的支持。


最後,筆者閱讀本年度的施政報告,報告中稱爭取香港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而環境保護署於7月14日公布,香港在2019年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為4,010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較2018年只是下降1.5%,當中發電與其他能源工業最多,佔整體排放量65.7%。從數據來看,跌幅趨勢頗低,恐怕難於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筆者相信環境局必會策劃有效路徑,推動市民、政府加大力度進行減排,以實現2050年碳中和的共同目標。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