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良知,放過梁齊昕吧!
本良知,放過梁齊昕吧!

周二(17日)整天差不多所有網上網下的媒體平台都充斥著特首女兒梁齊昕鬧情緒的新聞,由於齊昕身份特殊加上疑似「被家暴」又聲言要離家出走,在傳媒大力追訪下,事件亦頓成全城焦點。當大家很「關心」齊昕身處的特首家庭出了什麼問題時,特首梁振英當天下午公開承認女兒「健康有問題」並希望大家給她和他們一家多一點空間,但是有部分傳媒及網媒卻未肯罷休,更穿鑿附會,沒證沒據下借此事「攬炒」有關梁振英的種種謠言,更質疑他是否適合繼續執政,企圖借刀殺人,令人齒冷!

有傳媒行家認為特首身為特區中權力最高的一人,他和家人的言行均會影響公眾利益,他和他的家人接受傳媒監察是理所當然的。但對於人家病了的女兒,傳媒要這麼多的「監察」嗎?要那麼「認真」看待她在網上的留言嗎?

齊昕過去行為「出位」,早成傳媒「寵兒」,就算出席慈善活動,穿了高跟鞋,走路不穩也成為新聞報道一則,有些人把她當笑柄,有些人甚至樂於借她打擊 特首夫婦的聲譽。少年輕狂,其實就算齊昕言行較「出位」,也不算是什麼「新聞」;反而,如她早前所言,部分港人拿她來「出氣」,天天在網上欺凌她又是否公道?她所承受的壓力不難想像。

病女孩不應成新聞主角

齊昕本人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早已承認自己有情緒問題並有接受專業輔導,而今次梁振英也親口承認愛女有此健康問題,過去沒有詳談是因為要保護女兒,身為父母用心良苦,溢於言表。子女健康出問題,作為父母,當然想盡全力給予保護,更不想有關事情成為他人茶餘飯後的焦點,這是人之常情,即使是特首的家庭也不會例外。有關女兒病情的交代,就正如梁振英所言:「如果不是一個公職人員,我剛才說的,說自己子女的情況可能已經說得太多了。」想一想齊昕的情緒狀況,有同理心的,也會明白梁振英作為父親的處境。

有說「不能齊家,就不能治國、平天下」,藉辭過問特首家事甚至以其家事作出攻擊。但是人家的孩子生病了,就是不能「齊家」嗎?哪家的孩子不會生病,只是生的病各有不同吧!敢問這可以成為干涉人家的家事及私隱的理由嗎?傳媒及公眾有必要知道那麼多特首的家事和齊昕的病情嗎?大家有必要把一個病了的女孩當成新聞主角嗎?這樣做,會否已踰越了新聞操守的界線?

按早前一些社福機構的調查,每五個香港人中,就有一人有情緒病,只是程度上各有差異。今天患病的,如果是你的親人和朋友,你會讓他們給放在鎂光燈下、大眾的目光底下評頭品足、奚落嘲笑嗎?

個人病情與公眾利益何干?

況且齊昕的病與公眾利益何干呢?她影響政府施政嗎?她有以權謀私嗎?若然沒有,傳媒以至大眾就不應該抓著她不放。

社會對待有情緒問題的人士,一向是關愛與包容,難道就因為病人的身份而有所差別嗎?請本著良知,對這個廿來歲的女孩給予應有的保護,給予她空間,讓她靜養、慢慢康復,好嗎?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3月19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