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食環執法安全
注意食環執法安全

本文作者:菁英會副秘書長鄭嘉儀

食環署小販管理主任胡先生日前在中區捉拿南亞裔小販時遇襲被推倒,後腦着地,當場昏迷,其後疑兇自首,胡先生經多日搶救後,延至昨日下午傷重不治。

假日在本港各地非法販賣的情況非常嚴重,食環署人員執勤次數愈發頻密,今次事件其實有幾點值得深思。第一,胡先生原本與同僚一同到達中區,但事發時同僚在巡邏其他地點,胡單獨上前票控小販時遇襲倒地。經過今次不幸事件,食環署應加強前線員工對被票控人士精神狀況判斷的培訓。此外,食環署應派兩名員工進行巡邏及票控以確保安全,雖然此做法未能提升工作效率及檢控率,但由於香港貧富懸殊情況嚴重,基層人士生活壓力大,社會戾氣漸多,在票控時發生衝突時有發生,保護執勤人員安全十分重要。

第二,食環署應為前線員工配備保障安全裝備,例如攝錄器、無線電通訊裝置,以增強前線人員與食環署總部及警方的溝通,在適當時候可為在場職員增援,協助處理突發事情。

第三,非法販賣的小販來自不同國家,未必個個都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熟識中文或英文,當中有個別小販並非以英語為母語。這些小販對香港非法販賣的罰則不甚了解,部分人士由於太擔心檢控後果而作出激烈反應,做出不理智及衝動行為,甚至傷及無辜。筆者建議食環署刊印不同國家語言的法規,以向並非以英語或中文為母語的違規者解釋執法程序以及相關罰則,令他們在被票控時不致過於恐慌、失去理性。

希望同類不幸事件不要再次發生,讓我們的執法人員能安全地執行法律賦予他們的權力,以保香港法治之都的核心價值。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3月19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