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我是誰?

從未想過一趟在內地漫遊,為我帶來心靈上的巨大衝擊,從未想過對於自己文化歷史的根源的認識,竟如此貧乏。


中國歷史波瀾壯闊,我一步步去找尋自己文化思想的根源,每一個發現都令我震撼,從中整理出我從何而來,又怎樣塑造一個更好的自我。


例如今日河南,論繁榮或許不及上海,但河南才是華夏文明發祥地的核心,「中原」、「中土」就是河南。「中國」一詞源自河南洛陽巿。中國引以為傲的四大發明中:指南針、造紙術和火藥三項均發明於河南。


自小看包公在宋朝首都開封審案的電視劇,從《清明上河圖》愛上繁華的開封。修讀中史時,記得武則天謀朝篡位後稱女皇帝,遷都「洛陽」。我夢寐以求到開封和洛陽,乘車將至,內心無比激動。來到龍門石窟,見到壯麗的盧舍那大佛,原來是依武則天容貌而雕造!遠眺對岸,獲知我最愛的大詩人白居易,晚年隱居龍門香山寺,死後葬於琵琶峰,可惜沒時間到墓前拜祭。我像偵探嘗試解開歷史謎團,例如鼎鼎大名的開封不見高樓。原來開封受黃河影響,泥土不能蓋高樓,影響其發展,直至近年技術進步,才多了摩天大樓。但發展始終不及京漢鐵路帶動的鄭州,使其成為省會,人口分別只有四百多萬和七百萬的開封及洛陽落後了。


浩瀚的歷史,和渺小的我接駁,令我滿心感動和能量,繼續探索,無限感恩。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11月11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