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志,何必當「樂界班農」
黃明志,何必當「樂界班農」

馬來西亞的創作歌手黃明志與搭檔陳芳語合唱歌曲《玻璃心》,引發中國封殺。


《玻璃心》這首歌歌詞乍看之下是首情歌,但細聽是在賣弄棉裡藏針、口蜜腹劍的詭招。黃明志還點出六點反駁,他表示「之前有好幾家中國娛樂公司要簽我,我有去談了一下,但後來都沒有簽。」他稱原因是中國有許多審查機制和限制,他怕會影響作品所以就作罷,他以此來反駁在中國發展失敗之說。 


黃明志似乎未有搞清時序,到底是先辱華反辱才到中國發展,還是先表現正常才到中國發展。2015年黃明志在中國北京取景拍攝了《愛我的錢》的MV,2017年還唱出講述一個外地人在北京的北漂經歷的《飄向北方》,黃明志在《飄向北方》中有一段歌詞稱「履歷懷抱著多少憧憬」,亦有一段「這裡是夢想的中心但夢想都遙不可及」,暗示了其實他自己憧憬寄望到中國發展,但心中卻充滿了惆悵思緒。 


太在意中國人的認可


一些藝術家總會犯下自視過高之頑疾通病,而且此類人極為在意外人如何觀看自己。黃明志可能沒有真正在中國經歷發展失敗,黃明志正因為自己具有玻璃心,怕在中國發展受人指責、不應人事世務、不受器重、經不起中國人對他的考驗難關,才決計變成反中。所謂發展失敗倒不如說他過份自賞,太在意中國人眼中是否對黃明志認可,有種天賦的玻璃心。


當然,到最後自絕通往中國的門路,是自己心魔作崇,與人無尤。常常過份的自認不凡反而令自己更令自卑猥發,導致錯綜複雜心理交戰。可能在黃明志心中,在中國競爭劇烈,倒不如以反中作為道具吸引流量,更能吸引中國人的注意。


不過,所謂過猶不及,黃明志反中的手段在於製造流言,以偏概全、惡意誣謠中傷,在中國被封殺,中國大部分人根本不認識此人,亦不想知道此人。針對《玻璃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他對歌曲不熟,沒有時間去聽,可見中國官方對他的態度。 


以反中來吸引來自中國的流量,除賺得優管有限的廣告費外,在中國的名聲上只落得慘然結果。作為馬來西亞華人,關心注視中國的發展本是好事,但黃明志刻用腳踏中國人來抬舉自己的藝術「鬼才」,對中國不太友好,極端得如特朗普當政時瘋狂反華的「白宮師爺」班農,成為馬來西亞「樂界班農」,何必如此呢?


中國人一向持廣覽兼聽之態度對待此等事物,黃明志若痛糾對中國的偏狂心態,人生可能會適意一些?


原文轉載自《南洋商報》 2021年11月7日


原圖:黃明志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bigmine
    bigmine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算了吧!認為自己咁有本事,去美國發展好過啦!睇吓美國又會否歡迎你!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