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可拆牆鬆綁 休閒漁業其實大有發展空間
如可拆牆鬆綁 休閒漁業其實大有發展空間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崔景恒


疫情下不少港人最掛念的首選當屬旅行,久違的陽光與海灘,出海垂釣,享受如詩如畫的醉人海景,一家大小暢遊一個早上,再來個海鮮晚餐,舉杯暢飲,實屬人生一大樂事。不過不知各位有否思考過,為何香港海岸線優良,自然資源豐富,近年漁業資源養護得宜,卻又為何與外國的水上活動和休閒漁業相比,總好像缺少了一些東西。或許,筆者作為漁業界人士,以我們的角度舉些例子,或許也能在這種可惜中尋找到一些原因。


筆者曾到日本考察漁業時,與同事們乘一艘刺網漁船出海體驗捕魚,親自在旁了解捕撈的每個細節,之後再在當地漁民介紹下將漁獲拿到餐廳加工,當地漁民熱情,除了一同享受一頓豐盛晚餐,也在飯後邀請筆者載歌載舞,這是大都市人難以體驗的鄉鎮熱情,此情無價。不過在香港,基於漁船不可載客,這種「漁家樂」的體驗不會在香港出現,如要體驗即捕即食,則只有夜釣墨魚等形式,卻與體驗漁民生活大相逕庭。試問夜釣黑魚成行成市,「漁家樂」如此有趣的體驗在港豈會沒有市場?


此外,不知各位有否試過到香港休閒魚排垂釣?原來休閒魚排規矩多多,不能明火煮食,又不能燒烤、唱K。然而近在內地廣東,這些不能在香港出現的元素基本已是遊人在內地魚排遊玩的常態,在魚排上即釣即享多元化的美食,更糅合不少遊樂元素,讓人樂而忘返。其實,一種休閒活動受香港法例353章海魚養殖條例,這條原本專為養殖而設的條例規管,自然「唔湯唔水」,持牌人難以在養殖及休閒兩面兼顧,在同一養殖區內出現不同人士持有的養殖及休閒魚排更甚易產生矛盾,互相影響,長久以來苦了業界。


在港區國安法落實以後,香港由亂及治,未來的立法會應更有效率及理性處理問題,香港已具有充份空間處理行業的發展問題。近日,漁護署邀請業界人士出席休閒漁業座談會,也見署方漸有心力解決問題,座談會中各位業界賢達也提出很多建設性方向除了法例上拆牆鬆綁,也包括成立政府跨部門小組解決複雜問題、善用海島發展休閒漁業基地、製作供遊客參考的全港休閒漁業活動小冊子及舉辦垂釣盛事等,在此難以盡錄,但相信署方已經知曉業界心意。望署方在聆聽業界意見後盡快制訂發展方案,甚至也是時候思考整個漁農業的綜合發展策略,與行業保持溝通,讓行業可在新時代及土地發展中,取得合理的發展空間。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