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西部鐵路接通深港新機遇
港深西部鐵路接通深港新機遇

本文作者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爲民


最近特首的施政報告談到「北部都會區」和「雙城三圈」概念,建議在新建港深西部鐵路,把香港的洪水橋和深圳的前海貫通。根據《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報告書》,建議擴大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10月下旬運輸處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的《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文件談到「把握機遇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交通連繫」,連同早前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 (簡稱《前海方案》)所提到的前海深化改革和擴大空間,筆者相信大灣區的發展潛能及優勢可以藉著新的鐵路貫通境起來,對未來港深雙城的現代服務業發展有著深刻的意義。

 

《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有意審視大灣區最新運輸及交通服務的發展,並建議合適的本地交通配套,以提供更快捷方便的貨運及客運服務。計劃以構建港深一小時通勤網絡為目標,研究為兩地居民提供方便跨境商貿、工作、居住、學習、旅遊與生活的多元選擇。建立更完善的跨境設施及與交通網絡的無縫連接,以及改善並協調各項跨界公共交通服務,提升交通服務效率與質素,增強各口岸協同效應。筆者相信這個研究對構思中的「西部鐵路」是正面的。

 

現時香港與深圳西部的跨境通道,2007年開通的深圳灣大橋和深圳灣口岸。根據統計處的資料,新界東三區(即沙田大埔北區) 人口為 182.5萬,而新界西(即屯門元朗荃灣) 三區217.5萬。現時新界東部有羅湖總及落馬州/福田線,貫穿深圳與香港東部,有超過200萬人口的新界西卻欠缺鐵路接駁,完全不方便有「西進西出」需要的市民,不單增加交通負荷,也不符合時間效益。現時深圳的南山區為深圳的主要商業區,前海是深圳2個城市新中心之一,也是大灣區的客廳。一橋之隔的洪水橋有望能成為新的新界CBD,與新的「前海」互相輝映。

 

前海方案對香港的機遇是,方便在前海香港專業人士執業,令現代服務業更能對接大灣區的實體經濟。加上方案提到深港在法律、仲裁、調解、知識產權方面的合作,和金融業進一步跨境開放,未來在跨境理財通、債券南向通、離岸人民幣、數字人民幣等方面進一步發展,科創企業、會展業、海洋產業在前海會有更大落地及發展空間。對香港現代服務業人才來說,擴區後的前海機遇處處。

 

鐵路接通之後不單有助令深港兩地的人流、物流互動更加頻密,同時能夠促進深港雙城在現代服務業、高端金融業、現代物流業、國際會展業等多個領域深入合作。跨境基建令香港居住,深圳上班變成現實,香港居民既可以繼續享受香港的教育及醫療等福利,同時也可以乘著深圳的發展機遇去進一步發展事業。隨著商務人士及高端技術人才的頻繁往返,我認為港深西部鐵路未來將帶動兩地的商流及技術流,增加「深圳灣優質發展圈」的優勢。

 

港深西部鐵路冀能統籌跨境資源,推動及深化新界西部與前海在金融及專業服務業、現代物流業和科技服務的高端經濟合作發展。廣東省十四五規劃,談到「軌道上的大灣區」,「港深西部鐵路」正正是「暢通灣區」的最要基建項目,把香港和深圳的競爭優勢以新軌道進一步接通,塑造更多元化的產業發展。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中國人
    中國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都要香港政府去配合先得㗎!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