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抱毒蛇
懷抱毒蛇

《伊索寓言》有一則講「農夫與蛇」的故事。農夫救了一條快凍僵的蛇,他把蛇揣在懷裏,用體溫救活了蛇,蛇醒來後一口咬死農夫。


帶着假文件和連篇謊話的許智峯,棄保潛逃流亡海外,法庭加控他多項刑事蔑視法庭罪。他公開表明藐視香港「不義」的法庭,說蔑視是指「為某事很卑賤、渺小,沒有價值或令人厭惡,從而對它加以輕視」,而「這正是我對香港法庭及整個司法體系所持的態度,對於藐視不義的法庭,我只有控訴,無任何愧疚。」


可根據他的犯案紀錄,許智峯應該是最沒有資格指控香港司法制度「不義」的其中一名被告。他犯下最哄動的案子當是2018年的「搶手機」案,他在立法會會議室外指一名女公務員「監視」議員,使用暴力搶去她的手機,躲入男廁檢查,事後更承認「用自己的方法」記下手機中的資料。


對這樣無法無天的行為,就連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也看不過眼,認為許的做法恐怖,已不適合留在議會和民主黨。


事後警方起訴許智峯3罪,包括普通襲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取用電腦和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2019年裁判官判3項罪名全部成立,並表示有即時監禁的可能,但最終只判罰款3800元如240小時社會服務令。案件的性質和判決同樣令社會轟動,尊貴議員涉及暴力行為判罰3000多塊錢,從任何角度看都來得彆扭。


2014年,許為阻止區議會一項撥款,強行進入辦公室,並涉嫌踢傷兩名保安人員,被控兩項普通襲擊罪。法庭認為他可能不是蓄意傷人,亦判罪名不成立。


許智峯涉及使用暴力解決問題的例子多得數不盡。他曾經在屯門一場暴亂中,要求被暴徒包圍毆打的男子删去手機內的照片;在立法會會議廳傾倒惡臭液體,只辯說是腐爛植物;在區議會開會時取走主席的文件、搶咪,甚至肢體衝撞。到現在他還未坐過一天牢,這方面司法制度真的「不義」。


許智峯得以逍遙法外,要多謝西方的頂爺照顧。丹麥保守黨全國青年委員會前主席安德斯.斯托加德公開承認多名政界人士參與造假活動,讓許智峯可以有藉口離港逃走,包括前首相、兩名議員和其他政要。


多罪保釋候審期間,許智峯向斯托加德暗示如果能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外訪」,討論氣候變化和聯合國目標等「無害」話題,法院將發還護照。斯托加德答應,隨即通過所謂「丹麥中國危機協會」主席湯瑪斯.羅登聯絡前首相、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製作一個「非官方行程」。去年11月6日,斯托加德向許智峯發出邀請函,香港特區法院發還了護照。


許智峯欺瞞法院,逃脫罪咎,還厚着臉皮「蔑視」這樣一個「依法辦事」的司法制度,想不出他怎還可以不感到愧疚。說謊的是他,不義的也是他。


「農夫與蛇」的結局有好幾個版本,其中一個是這樣的:農夫臨死前嘆:「我該死,我憐憫惡人,應該受惡報。」蛇反問農夫:「難道你不知道懷裏的蛇、包裏的老鼠和穀倉裏的大火會給施捨他們的人糟糕的回報嗎?」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10月29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人好懷念你,等著你回來!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垃圾堆垃圾一隻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