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一廂情願的補鑊小組
泛民一廂情願的補鑊小組

上周一27位泛民立法會議員再度聯署,重申否決政改方案立場不變,在全國人大會議正式通過人大常委會有關去年8.31決定報告的前數天,先下手為強,擺出鐵價不二的姿態。中央亦毫不留餘地,翌日旋即取消全國人大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來港的行程,毋須再安排與泛民會面周旋,反正雙方壁壘分明,多說無益。


公投是政治紅線

以硬碰硬,暫時成為當前政改的主軸。誰都知道,英美政府比中央更着急,正落力游說死硬泛民「袋住先」,放棄死硬路線,跟隨溫和理性泛民齊齊華麗轉身。香港市民渴望普選,泛民偏偏逆民意而行,必定受到歷史唾罵,倒不如順應社會民意,給香港一個進步的機會,給500萬合資格選民一個投票選特首的機會。

多項民調結果顯示,主流民意一面倒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早日落實普選。看到民意排山倒海,泛民各派紛紛藥石亂投,試圖扭轉民意走向。先有港大法律學者拋出「白票守票門」方案,否被官方、各政黨及內地法律專家否定。在下月19日是民主黨大會,將討論前主席何俊仁建議的辭職公投計劃。港大民意調研究中心鍾庭耀則上周建議舉行全民公投,泛民卻冷淡回應,公民黨梁家傑更連聲反對。公投是中央的政治紅線,一旦予以認同,必定後患無窮,特區政府的政改三人組迅即予以否定,明確指出是全無憲制地位、無法律依據,亦偏離本地一貫行政立法的政治傳統。

市民眼睛是雪亮

泛民的一步登天普選訴求,早已理據盡失,站不住腳,但礙於面子,只得「死雞撐飯蓋」,為執意否決政改方案,繼續斯漠視主流民意,更是未有盡責履行議員的職責,更必定成為「扼殺普選的千古罪人」。

泛民上周急就章成立小組,其實是為了提早「補鑊」,打出一場民意戰,預早做宣講以求開脫罪項,這亦證明泛民心虛理虧。

不過這招釜底抽薪,只是一廂情願,政客固然精於自圓其說,卻不能把白說成黑,頂多只可把黑說成灰,但市民眼睛是雪亮的,否決政改是鐵一般的事實,歷史會記下這一章,任誰都不能竄改歷史。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5年3月1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