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全力推動與內地通關
香港應全力推動與內地通關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香港的新冠疫情近日又有反覆,再次出現本地源頭不明個案,為與內地通關之事蒙上陰影。事實上,早前內地與香港官員和專家舉行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時,已指出香港的防疫工作存在不少漏洞,例如現時檢疫酒店的餐廳仍向公眾開放,以及新冠病人的出院標準遠比內地的標準寬鬆等等,這些漏洞都增加了病毒本地傳播的風險。


此外,香港一直不願落實有追蹤功能的通關碼,相信也是兩地通關的主要障礙。內地最關注一旦出現確診個案,要如何找到確診者的身邊接觸者,所以需要透過追蹤功能知道確診者的行蹤。因此,香港的健康碼設追蹤功能是重要的關鍵點,以便一旦出現爆疫,當局能及時控制。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早前表示,研究讓「健康碼」使用者每天主動申報行蹤,由政府制訂高危地方的名單,方便市民檢視過去14日或21日內有否到過名單上的地點;另外也會考慮在經「安心出行」使用者的同意下,上載應用程序內的行蹤資料。政府願意正視問題,多走一步,誠然是件好事。然而,特區政府的方案與內地現行機制有很大分別,恐怕中央最終未必會接受。故此,政府必須做好與中央對接,按中央對通關要求落實一套「港康碼」,以早日實現通關。


年多的閉關鎖城,已為香港市民帶來極大不便。期望特區政府能真正將與內地通關視為頭等大事,拿出決心,全力堵塞現時的防疫漏洞。包括研究及參照內地專家的建議,將醫護、檢疫酒店及機場員工等高危群組加密檢測;要求確診患者出院後,在指定處所醫學監測14 天,收緊機組人員、海員及外交人員的免檢安排,以及推出讓中央放心及接受的一套「港康碼」等等,以嚴格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期望透過一連串的工作,讓內地專家產生更大的信心,並爭取盡快舉行第二次專家對接會議,爭取在農曆新年前,讓在大灣區內有經貿、工作、學習、家庭或特殊需要而需跨境往來的市民,可以通關回鄉過節,令兩地經濟民生交流盡快恢復正常。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1年10月22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