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的後續工作
施政報告的後續工作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特首發表了新一份施政報告,當中總結了特區政府過去四年的工作成果,並在多個方面提出較長遠及整全的規劃建議,以供下屆政府作考慮。民建聯認為這是一份有願景的施政報告,同時亦展現出特區政府思維上積極有為。


今年施政報告吸納了民建聯多項建議,特別在重組政府架構、新界北發展及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等方面,均與民建聯的倡議方向相同。在提升管治效能上,特首提議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地區事務局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等,都與聯盟倡議接近,有關建議將有助推動本港提升地區行政的效能及發展成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以及讓創科與工業發展有機結合。當中,為加強與國家資源對接,及做好長遠施政規劃工作,我們將繼續爭取在政府架構改組中設立「發展和改革政策組」。


此外,對於施政報告並未就主要官員問責制提出改善方案,我們會繼續爭取包括引入更適合的績效管理機制(KPI)及適度擴大問責制,以進一步體現主要官員有權亦有責的精神,並藉此監督施政報告的落實和政府官員的表現。


在新界北發展方面,施政報告提出以整全規劃方式打造北部都會區,並提出跨境策略布局,以回應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的發展,我們認為政府發展新界北的想法採納了不少民建聯的倡議,我們支持北部都會區的建設。


土地房屋供應方面,施政報告提出檢視綠化地帶發展潛力、釋放新界祖堂地,及精簡建屋及城規程序等,我們期望政府盡快公布具體措施,真正達至盡快增加土地供應。然而,雖然政府提出未來10 年將興建33 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但卻未有明確提出何時可以實現「三年上樓」的目標,我們期望政府能夠採取更加積極進取的態度,明確告訴市民何時能實現三年上樓,並應將「三年上樓」「協助青年人置業」及「告別劏房」清楚列入長遠房屋策略目標。


對於市民非常關心的通關問題,施政報告並無明言何時恢復正常通關,相信與市民的期望有落差。我們期望政府在此問題上繼續努力,爭取今年年底前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


在未來日子,民建聯將監督政府盡快落實之前公布的惠民措施及這份施政報告的各項措施,並會繼續就完善政府施政提出各項政策倡議,全力讓市民在香港安居樂業。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1年10月18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