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豈能凌駕專業
政治豈能凌駕專業

記得二月十四日,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在立法會財委會最終未能通過,過年期間不想罵人,今天過了元宵,業界當然要同IT議員「開年」。莫乃光作為IT功能界別代表,卻政治凌駕專業。特首日前委任楊偉雄為創新及科技顧問,筆者認為做法合理,香港不應因為部分立法會議員而蹉跎歲月。

據報道,莫議員曾說「很多東西控制不到」,政府本身很多問題、事情被政治化。反正從梁振英、羅范椒芬到蘇錦樑都有錯,就是他自己和「拉布」議員沒有錯。其實拉布本身就是反民主,就是少數人騎劫議會程序而置多數人意願於不顧。莫議員明知設創科局的迫切性,不單未有阻止泛民議員拉布,也未有向反對派解釋創新科技的重要性;只是口講支持,更拿出程序公義藉口作開脫。如斯助紂為虐的行為,既不專業,也不公義,談何專業為公?

莫乃光希望政府交代清楚創科發展藍圖和方向,令市民和議員放心,使將來立法會討論增設創科局時更順暢。但就算楊顧問向立法會交代了創科發展藍圖,莫乃光有能力說服泛民議員不拉布嗎?相信答案是沒有。事實上,設局就是要有專人問責,為香港規劃創科發展藍圖和方向。置經濟民生、青年未來於不顧,是為不仁;知所應為而不為,是為不義;背棄對業界的承諾,是為不忠。贏咗就抽水,輸咗扮可憐,巧言令色,莫乃光實在應該引咎辭職!

科技界從業員並不是沉默的羔羊,任人愚弄宰割。作為熱愛香港的一分子,各科技界同仁定必團結力量,努力爭取社會及議員的支持。就是因為過去政府在推動科技方面有問題,才需要新思維、新領導,撥亂反正,希望新任創新及科技顧問能為我們帶來一番新氣象。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3月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