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軌衞星影像應對極端天氣
低軌衞星影像應對極端天氣

近年全球極端天氣愈趨明顯,先進的大都會也未能幸免。英國倫敦、中國河南鄭州、美國紐約市在過去幾個月不約而同出現歷史性大暴雨,引致生命和財產的損失。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018年一份報告指出,專家曾採用模型預測嚴重水浸對法國巴黎的潛在威脅,發現有30%至55%基建會被洪水直接沖毁,但洪水引致的交通和電力中斷對商業的影響更大,經濟損失估計可達35%至85%。


美國國家環境資訊中心(NCEI)也提到,包括水浸、亁旱、強烈風暴、山火、嚴寒等引致經濟損失至少10億美元的天災,對比上世紀八十年代,近10年(2010年至2019年)嚴重程度倍增,天災宗數每年平均大增4倍、人命傷亡也上升一倍、經濟損失更較當年多逾4.5倍。石屎森林的香港自然也不能幸免,氣溫破紀錄已不是新聞,而2018年的超強颱風山竹,大家都應該記憶猶新。


應對之道,一方面要檢視基建能耐,未雨綢繆;另一方面,要妥善保養現有設施,確保如蓄水庫排洪功能操作正常、去水道和污水渠保持暢通。不過,馬路邊的污水渠入水位是否有淤塞、設施是否有損毀,這些細微的地方如果要一一監察,往往需耗用不少人力物力。因此,透過地理資訊系統(GlS)這個可兼容不同數據的平台上,結合低軌衞星(簡稱LEO)影像作監察的方案便在近年興起。


根據運行軌跡與地球的距離,衞星可分為高中低軌三種。一般人熟悉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屬中軌衞星,在地球2萬多公里的上空運行,一天環繞地球只有兩次;而低軌衞星則可以在距地球僅160公里運行(民航機一般飛行高度是14公里),而且毋須依循既定軌道,因此運行路徑更多,而且可快至個多小時便環繞地球一周,一天可環繞十多遍。由於近年漸趨價廉物美,不少公私營機構都用上LEO影像和視頻,配合GIS的數據,如地形、建築物、人口特徵、土地用途等資訊,進行例如偵測露天停車場的泊車情況、房地產公司評估物業質素、建築商盤點器材存貨和地盤巡查,以至管理當局評估森林的健康狀況、不同時段的交通流量、人群管理、測繪道路特徵、易行(walkability)度分析等。


而LEO影像解析度高,能辨別細小至10厘米的物件,因此要辨識上述提到的水渠入水位是否淤塞便輕而易舉。故在監察基建健康、應對極端天氣上,它扮演的角色自然日益重要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09月14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