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恐襲!
無聲的恐襲!

「她仍然躺在牀上,沒有反應,認不得人,只有腳尖可以踢下。」


她是我至親,美麗溫婉,不煙不酒,沒有三高,身體健康,才六十出頭,哪會想到和朋友吃一頓麻辣火鍋,竟招來殺身之禍,意外激發大腦內計時炸彈——血管瘤爆裂,急召救傷車送院,直入ICU。當時情況危急,腦壓非常高,醫生緊急打開頭蓋骨,像偵探一樣和時間競賽找出真兇,最後找到罪魁禍首—血管瘤,像拆彈專家般移除它,但因此而導致出血性中風,對大腦造成的重創,已無法挽回。也不能怪責麻辣火鍋,血管瘤如潛藏的致命炸彈,在破裂前幾乎全無症狀,是無聲的恐襲!


有醫生曾經苦笑說,腦血管瘤爆裂通常只有三種結果:當場死、送到醫院死、生不如死。


血管瘤是動脈血管壁上形成泡泡狀小血瘤,會在動脈任何位置形成。最常見於腦、胸、和腹部等處,以腦血管瘤最危險,多發生於中老年人身上,絕非三高族群的專利,只能靠高階體檢時經磁共振,或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被發現。腦血管瘤發生率不低,每一百人就有三至五人會有,雖然未必會引爆,但是無聲炸彈,非常危險,若有威脅性,便要想辦法移除。


我身在內地,一直惦記着她。她躺在醫院幾個月後,醫生說,已沒有甚麼可以做,送回她家裏。她只能靠喉管餵食,自理能力是零,由家人照顧,無語問蒼天。


人生無常。年紀愈大,愈發覺世界在崩塌之中,親友會遽然倒下,你奮力和死神拔河,戰況慘烈。人終須一死,但願我的死,來得瀟灑爽快一點。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09月14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