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方案為港提供發展空間
前海方案為港提供發展空間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橫琴方案」)以及《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下稱「前海方案」)兩個方案的出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得到進一步的深化與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是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重要的環節,同時也是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突破口,所以本次兩個方案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都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內容。


計劃受惠者是香港市民


深圳前海和香港一河之隔,所以前海方案出台後收到香港各界人士的關注。從前海方案的內容可以看到,本次方案不僅擴大了前海合作區的範圍,更是進一步擴大了前海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這對香港的經濟以及社會的發展都將會是一個有力的支持。我們常說,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是由於其歷史原因以及香港本身市場體量小等多種因素而決定的,粵港澳大灣區的廣闊市場將會為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提供解決方案以及途徑。但是在之前的實踐中,由於兩種制度的不同,在社會政策、法律法規、經濟政策等方面都有着制度性的障礙,深港協同發展的優勢並未有完全體現,而本次前海政策在很多方面都提及了要建立和港澳相銜接的制度,並且建立行業之間的資格互認、建立統一標準等,這些都體現出了對香港經濟發展的支持,為深港合作進一步提供了便利。可以說,這為香港的不同行業擴展發展空間提供了機遇,最後受惠的終將是香港市民。


同時,前海方案不僅有利於香港的企業走出去,對於香港自身發展而言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機遇,特別是將會對新界北的發展有着莫大的益處。現時,新界北的發展正是以深港合作為依託,並且同樣是以創科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行業為主要產業,新界北的面積和前海以及橫琴相近,因此在前海方案出台後完全可以大有所為。所以,我們希望特區政府能積極和深圳政府溝通,盡快完善新界北和前海之間的交通設施以及通關安排,進一步推動新界北的創科產業以及現代服務業等其他產業與前海的產業協同發展。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而香港同樣擺脫了修例風波的陰霾,正在進入由亂及治的過程,未來更要進入由治到興的過程,只有融入國家,依靠祖國,利用好「一國兩制」這個平台,香港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所以我們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能抓住本次兩個方案出台的時機,發展自身,貢獻力量,相信香港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1年09月10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