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未必低能、偏激自取滅亡?
高分未必低能、偏激自取滅亡?

執筆之時,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與另外三名常委,因拒絕應警隊國安處要求提供支聯會資料,涉違反《港區國安法》而被捕。連日來,鄒幸彤都擺出一副「有膽你就捉我」的高姿態,表明絕不守法之餘,更多番曲解法律,誣衊國安處行動為「打壓」,更隔空向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叫陣,態度之偏執及激進,令人側目。鄒幸彤畢業於英國名牌大學,具大律師資格,有良好的學歷和專業背景,為何做出公然挑戰法律之舉?香港教育制度常被詬病教出「高分低能」之輩,是耶?非耶? 


鄒幸彤現年36歲,中學畢業後成功考入英國名校劍橋大學,成績優異,獲批准原校攻讀博士學位。其後因事輟學,回港後入讀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法律系,成功獲得大律師資格。這樣的背景、這樣的資歷,卻成了政治狂熱份子?有說是因為她從小學開始就隨母親參加政治集會,長期耳濡目染下,終走向極端。對此,有人議論紛紛,認為年輕人有獨立思考能力,不信會被洗腦、被激進化。


高學歷低情商政治狂熱


然而,外國有不少恐怖分子其實都是「三高」,即高學歷、高收入、高社會地位。2019年發生在斯里蘭卡的八宗連環自殺式恐襲案,導致269人不幸罹難,當地警方事後公布9名施襲者身份,當中多人受過良好教育 ,甚至是「富二代」,當中甘於淪為「人肉炸彈」的恐怖分子,竟然是當地香料富商兩名三十來歲的兒子,其中弟弟的懷孕妻子,更在警察圍捕時,引爆身上炸彈,與三名孩子及三名警察同歸於盡。恐襲的主謀,也是一名航天工程師,走向激進源於對美國出兵伊拉克的憤恨。


有高學歷,不一定有高情商,更不一定有高尚愛國情操。諷刺的是,支聯會在鄒幸彤帶領下,早已不是當年那個胸懷祖國,以「建設民主中國」為宗旨的支聯會,她本人更多次與不同分離主義份子交流會面,包括2016年到印度出席「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與多年來都大力鼓吹「藏獨」的達賴喇嘛會面,以及2017年到台灣參加支持「台獨」及「藏獨」的組織「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的活動。鄒幸彤口口聲聲說支聯會不是「外國代理人」,以她的「往績」有說服力嗎?今日她「企硬」不交出支聯會資料,究竟是因為有更多不可告人的資料,抑或資料早就被幾個月前已著草英國的支聯會大內總管馮愛玲帶走了,外間一直質疑被稱為「揸匙人」的馮愛玲當時撇下亦是支聯會常委的老公梁國華先行離港赴英,懷疑是把支聯會的資金、數簿甚至其他機密資料帶走。


去激進化 全社會有責


支聯會和鄒幸彤走上激進化之路,並非一朝一日。反修例暴動中有逾4000名學生被捕,也是「攬炒派」政客以及一眾「外國代理人」長期煽動「仇中」、「反中」、仇恨政權的邀進化結果。一眾被關押或在囚的年輕黑暴參與者,包括涉嫌在監獄以巧克力和髮夾等物品去拉幫結派、建立勢力的國安疑犯袁嘉蔚,以及人稱「立場姐姐」的何桂藍、「本土派」張可森、「佔中」學生頭領岑敖暉等,全部都擁有大學學歷,書讀得一點都不少,惟眾人仇恨政權及警隊,愈走愈激,不約而同踏上「攬炒香港」、甚至出賣國家、民族之路。


這些被捕的、受審的、坐牢的,到今天看來還是心有不甘,要他們「去激進化」,尚且不容易;那些在2019年黑暴後,在心中埋下激進化種子的,隱藏在人群中、學校裡的,我們更難掌握,老師、家長、社工和社會大眾都要多加警惕關注,不要掉以輕心。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5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要警惕小心,勿姑息養奸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