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大擴容 迎來大發展
前海大擴容 迎來大發展

本文作者為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


中央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大幅擴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發展空間,面積將由原本14.92平方公里,大幅擴展逾7倍至120.56平方公里,接近港島九龍面積127.67平方公里的總和。


這是前海建設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推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發展又一重要里程碑,可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吸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前海大擴容,迎來大發展,可以展望,到2035年前海合作區必將發展成為深港合作乃至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關鍵性節點。


今次《方案》總體要求第一點,再提出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方案》確定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與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支持前海合作區在服務業職業資格、服務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與行業管理等,深化與港澳規則對接,目標在2025年建立健全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引擎作用日益彰顯,高水平對外開放體制機制更加完善,營商環境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方案》不僅在物理空間上給前海擴容,在制度創新上也進行了「擴容」,給予了更高的定位和使命。而伴隨着擴區,前海與香港將能夠更好地從空間、產業再到市場實現對接、融合,深港合作一定會邁向更加深入的階段。


前海原來14.92平方公里所容納的產業相對來說就有所局限,現在擴大到120.56平方公里,把深圳機場、會展新城、海洋新城、寶安中心區、大鏟灣片區等重要區域都納入了「大前海」,擴區後有高科技、高端製造、空港、港口等多種元素,相比於此前以現代服務業為主的產業形態,將是一個巨大的豐富與擴充,與香港新的定位更好地銜接,從而為香港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來自前海管理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前海已累計推出645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58項,全省複製推廣82項,全市複製推廣165項。此次《方案》強調了前海的兩個重點戰略定位,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二是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這兩個戰略定位與作為先行示範區的深圳的使命是一脈相承的,都強調改革開放,強調將經驗複製推廣。


前海與香港的洪水橋地區距離非常近,洪水橋新發展區將成為香港的新一代新市鎮。伴隨着擴區,以及未來新口岸、港深西部快軌的規劃建設,前海與香港能夠更好地從空間、產業、人員往來方面實現對接、融合。未來,深港合作一定會更加深入。


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區改革開放,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更大的契機,支撐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的地位,香港在金融、法律、人才等方面進一步發揮其優勢,也為香港年輕人帶來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香港地少人多,樓價租金高昂,試想一幅面積等於十分之一個香港的土地,能讓港企、港青在此大展拳腳,這是前所未有的機遇。


《前海方案》提出便利港人及專業人士北上發展、辦學、開設醫療機構的措施,甚至港人可以出任前海法定機構職務等,是中央讓港人進一步融入大灣區的重要舉措。如果有數以十萬計的專香港業人士、香港青年到合作區發展和生活,香港高房價、青年難以向上流動的深層次矛盾會得到很大程度的舒緩。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推進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是嶄新探索,前途廣闊、前景動人,「蘇州過後無艇搭」,是最適合用以形容前海深港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面對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與紛繁複雜的外部環境,香港「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香港要善用自身發展優勢,通過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效發揮獨特優勢,進一步增強發展動力,破解各種深層次矛盾。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 40 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提出要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改革開放,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用心體悟總書記的關懷厚愛、深遠擘畫,深刻認識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意義,抓住用好重大機遇,切實擔起重大責任,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堅決把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好,促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向前發展,讓香港同胞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