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成中美爭取對象
CPTPP成中美爭取對象

在阿富汗政府軍全面潰敗投降後的一星期,美國在各地的盟友依然在紛紛指責美國渝盟,倉皇從阿富汗離場。


就在此時,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的在新加坡表示,美國目前在阿富汗的主要重點是在塔利班再次掌權後撤離美國公民、阿富汗盟友和當地的弱勢人士。


賀錦麗在演講中為拜登推動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辯護為“勇敢和正確的”,並重申美國官員正重點聚焦在喀布爾機場的撤離行動中。


賀錦麗的外交政策經驗相對較少,是次出訪目的除了向新加坡這個東亞重要盟友鞏固關係外,便是宣弘“中國威脅”論,再而避重就輕,淡化美國在阿富汗的失策。


為了掩飾其疏虞,賀錦麗不論在新加坡或越南言談間皆本著無“中”不歡之原則,似是為美國的印太戰略打開序幕。


東亞地區由於是中國的鄰近,所以依賴互動度強,而美國方面要與中國競爭並不易,至今美國仍未有確實的印太策略,按中美兩國在東亞競爭的焦點應是經濟貿易主導,而非軍事盟約主導。


美國或重返CPTPP


美國會否以重新返回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CPTPP)來為其印太策略定調,環伺近期的地緣政治變局,可能性甚大。


CPTPP 的前身TPP的成立是為了應對中國在亞太地區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特朗普政府上任後,美國單方面退出了TPP,理由是參加該協議對美國沒有任何利益。


2020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上表示,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CPTPP)。


以現時美國欲重返亞太之方策的角度考慮,美國有可能會重新返回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CPTPP),令CPTPP可能成為美中間競爭最激烈的經濟版圖。要進入CPTPP必須要得到11個成員國之支持,現時CPTPP成員中以澳洲與中國關係陷低潮,中日關係亦受台灣問題影響,日本要促成中國加入亦有難度。


美國離場後,日本作為CPTPP的龍頭經濟體,對於中國加入雖有難言之隱,但日本從經濟實效而考慮可能會抱開放態度。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研究顯示,CPTPP目前每年將為全球帶來約1470億美元的收入。如果中國加入,這些收益將達到6320億美元。


習近平在2020年10月時強調“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是第十四個5年規劃的要旨。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大循環發展,推動國內經濟大發展是中國國策。加入CPTPP將以外圍因素促進中國內部的經濟改革進程,引入更多外資、精進產業水平、提升出口質量、挹注國內經濟市場的不足,訂定對國內市場的高標指。相信不論加入此組織如何困難,相信中國都會願意會商計議。


不過兩者皆為(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的成員國。CPTPP協議訂明了對勞工立法、公共採購、國有企業補貼和電子商務的要求,美中從新進入此貿易組織似乎皆有阻力。


一山難容二虎,美國出於單邊主義和印太戰略考慮,從新籌劃投入此對其利益不大的CPTPP,中國則以經濟發展戰略思維考慮加入與否。最終,中美之間只有一國可以存在於CPTPP。


原文轉載自《南洋商報》 2021年09月07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