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法檢測
土法檢測

IQ題:一名港人從廣東省返港,根據「回港易」計劃,不用檢疫隔離,但必須在抵港第3天、第5天、第9天、第12天、第16天及第19天進行新冠病毒檢測,請問,該如何以最快捷便利而又準時的方法為此入境者安排那六次檢測?


我以為的答案是:


入境時派六個核酸檢測包,貼上需要檢測的日子,請入境者在指定日期把深喉唾液交到最就近的公營診所或地鐵站收集。雖然不是最好方法,但香港沒有人工智能監察,只能如此土法檢疫。


但實情是……


朋友從港珠澳大橋入境時見到有個牌,上面貼着一張A4紙,紙上印着入境日期及之後第3天、第5天、第9天……等六個日期,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告示牌後面遠處坐着幾個關員,朋友大聲叫喊問:「哪裏取檢測樽仔?」對方也大聲叫喊回答:「你自己去診所或郵局拿!」過程非常土炮。


朋友唯有上衞生署網站細看,原來所有回港易入境者要自己到全港121間郵政局、47間公營診所或20個港鐵站排隊領取核酸檢測包及交回樣本瓶,又或直接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至於不懂上網的老人家,就不知如何知悉這些詳情了。


第3日,朋友依規定去診所取樽,跑了兩間診所都派完,再跑到郵局,慶幸拿到一個,咦,不是六個嗎?要做六次檢測喎?對方說:每人每次只可取一個。


天呀,即是說,要跑六次,不,一次取樽一次交樽,應該是跑12次。設計這些政策的人,到底有沒有想過老人家?有沒有想過擾民?


故事未完,第5日,又要去取檢測包了,早上去派完,下午再去都派完,朋友上網查看,原來每間郵局只得50-60個檢測包,派完即止,即是說,大家要鬥早來搶樽。朋友9點返工,診所9點開門,請問之後那幾次檢測的樽仔,如何搶?


那天,朋友四處撲空,未能在定時日子做到檢測,她心生疙瘩:沒按規定交樣本,會拘捕我嗎?


我反而問:這個系統根本是自願自律性質,沒人監察,如何擔保人人跟從?或者記得跟從?


另一朋友也有相同遭遇,他在上水賽馬會診所門口排長龍取樽,那天早上時晴時雨,長龍裏有不少長者,朋友說,老人家怎堪這六次折騰?


真不明白,一項簡單操作,都可以變成勞民擾民的怨氣,還是那句:到底官員心裏有沒有人民?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09月05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5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13
令人傷心
26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低能官,只活在自我心中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