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大國
小城‧大國

看一段旅遊故事,作者在新疆開車從南往北走,中途遇見一老伯,於是停下來問路,看看自己離目的地還有多遠,那新疆老鄉幽默地答:「啊,那地方近得很,只要兩天的路……」

我想起有一回到內地採訪,走在山區路上,沒商場、沒建築物做指南針的感覺有點不踏實,於是沿途一直問人,每次得來的答案,彷彿目的地就在眼前:「前面就是喇!」「下一個路口就是喇!」「拐個彎就是喇!」「……」結果,那個「前面就是」的目的地,如海市蜃樓,一直可聞但不可達,我足足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到。

這就是中國的距離。

剛過去的春節,內地有50個機場和500個火車站都在播放劉德華的MTV《回家的路》,網友說,那段片引得很多回鄉度歲的遊子在旅途灑淚。一年才回一次家,扛着行李撲車票的苦,只有經歷過才明白。
這就是中國的故事。

月前去蘇州,逛了一家人山人海的超市,站在中央都望不到盡頭,究竟超市有多大,無法估量,只看到工作人員都是穿着滾軸溜冰鞋出入,證明超市大得沒法用腳走。

這就是中國的大小概念。

我們在香港從東到西、自南往北,幾乎沒有一條路需要走多過兩小時;我們住的房子,六百呎已叫豪宅。用小城的管理思維去量度大國的管治原則,難怪一直有落差。香港人如果仍然不願意去認識中國,那就永遠都不會明白一國兩制。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3月4日

原圖:china.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