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國家大局 發展香港經濟
融入國家大局 發展香港經濟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上周來港,通過多場會議向社會各界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其中一場安排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舉行,讓中央官員有機會直接向議員講解政策內容,頗具意義。筆者有份參與其中,感到講座內容豐富,宣講效果顯著。


率領宣講團的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指出,「十四五」規劃設立專章,從金融、航運、貿易、航空、創新科技、法律服務、知識產權貿易、文化藝術交流等領域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從體制機制、平台建設、互聯互通、交流合作等多方面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爭取與內地有序通關


筆者希望通過今次宣講,讓社會更深入了解國家發展的戰略藍圖,深思香港的定位和角色。至於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力爭取十月一日前與內地有序通關,以便盡早磋商落實「十四五」規劃下的政策及措施,以及逐步恢復兩地人流交往。為此,筆者希望特區政府更積極地向內地反映,允許已接種兩劑疫苗,以及在通關前二十四小時內同時接受兩個認可機構的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的香港居民,在進入內地時縮減強制檢疫期至三至七天,最終達至免隔離通關。


若通關問題獲得解決,筆者認為可循兩大方向把握「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的發展機遇:其一是推動經濟邁上新台階;其二是利便兩地社會進一步融合。筆者已將相關建議書直接向黃柳權主任遞交。


在推動經濟方面,筆者認為在「十四五」規劃下,不同行業的發展空間遼闊,以財經範疇為例,有幾項重點工作值得推動:其一是建立跨境快速支付系統,以大灣區為試點,將香港「轉數快」與內地的網上實時轉帳支付系統對接;其二是把香港作為大灣區境外數字人民幣的試驗區,推動香港從境外人民幣的最大交易結算中心,升級轉型為大灣區境外以數字人民幣為計價基礎的跨境貿易結算、資產交易中心;其三是開放更多科技設施以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建議內地開放更多尖端的科技基建和大型儀器予香港,並允許香港高水平的科研機構,共同承接或參與內地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建設和管理。


容許港人設購房專用帳戶


在利便兩地社會融合方面,其一是便利港澳居民為購房目的跨境轉入資金,包括容許香港居民在內地銀行設立購房專用帳戶,只供支付房款之用。長遠而言,應取消購房結匯須先獲審批的規定。其二是擴大醫療券使用區域,將醫療券的使用區域擴大至廣東省三甲級醫院及澳門的優質醫院。其三是允許香港中醫師在內地執業。


正如有份出席宣講會的中聯辦駱惠寧主任指出,社會要進一步行動,否則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已經由亂轉治,未來特區政府必須把握中央政府的發展要求,思考如何融入中國經濟「雙循環」格局、把握「十四五」機遇,而立法會亦要發揮本身的憲制角色,推動、監察及配合政府落實好重點工作,共同協助香港早日解決各項深層次問題,為香港長遠發展尋找新動力。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09月01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0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