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情勢能否令中美偃息旗鼓,緩和台海僵局
阿富汗情勢能否令中美偃息旗鼓,緩和台海僵局

美國在川普(Donald Trump)時期至今一直增加對台灣的支持,例如在軍售、外交接觸或疫苗方面,令台灣對美國抱更高的期望、依賴美國度愈高。


不過愈大期望,只引來愈大的失望。有些人仍不明白不論是任何形式的台獨,美國無可能無上限地支持台灣。美國對台的支持,只引起大陸方面的嚴加惕厲。近期阿富汗局勢惡化正好燃起台灣政界輿情對美國的定位的興趣,這種激辯和析論雖不能起發聾振聵之效,亦對台灣島內有幡然察異、糾謬析疑之用。 


美日對台參戰與否,討論亦為多餘之舉。日本二戰戰敗後成立自衛隊,日本政府其後在2015年通過修改法制,容許日本自衛隊支援海外。法案訂明一旦美國等盟友受到武力攻擊,當日本處於存亡危機事態,可派遣自衛隊提供後方支援。美國與台灣既非法定之盟友、日本與台灣亦非法定之盟友,台日盟友之說有何所依?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8日強調,若任何人入侵或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採取行動,美國會做出回應,對台灣、日本、南韓做法也一樣。筆者倒不如為美大統領補充一言:對阿富汗做法也一樣,即是因事而異、因時而異、因人而異,有盟約與否基本上都難逃美國的對待白人政權和其他人種之殊異。2021年,美國對印太策略改弦易張,主要以經濟利益誘導。至於軍事上,美國會為一個亞洲地方冒險犯難,實難令人置信。 


美國在中共百年黨慶如此民族情緒高漲之時刻,秘謀打台灣算盤,是沒有揆情審勢、亦是低估了中國的民情。中國洞見美國計圖,當時沒有刻意安排副國務卿舍曼進京,沒有安排更高級別對話,是中國順俯大陸民意的表現。


兩岸對峙是現時的政治現實,不論站在任何立場、孰統孰獨、皆需知曉對岸的民情,再而摩厲以須、兼權熟計。大陸統一民情一再高漲、台灣島內則亟欲維持現狀,此迺現今之實況。在此持續數十年的拉鋸戰之下,美國如何得到最大利益?


大陸對台如果傳檄而定,美國必定無利可圖。大陸對台用兵,以獅子撲兔之勢,短時間內完成,對美國亦無裨益可言。最後的局面是美國向台提供武備,美國不介入、不費一兵卒,兩岸兵戎相見、濟河焚舟元氣傷,中國這個美國勁敵遭挫,美國才會從中得利。不論台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不論台灣位處美國對亞的前線,即使美台兩地皆執守引以為傲的美式民主標指,消磨中國可不惜一切道德和輿論代價。以上三種情形,只要沙盤推演,稍有研析,使知美國軍機降松山機場、售武予台以致聲稱會協防台灣,是對台海導火線的燃點,美國對台的所謂支持是將台灣推向戰火邊緣。


美國的介入、對台的支持,就如近期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情況一樣,美國武備提供充裕,但前線戰事全由當地承擔。觸類以推,一旦有戰敗之兆,美國撤僑、撤出技術人員。 


美國稱不支持台獨,表面滿足中國大陸要求,其實用心更險惡。美國是想向中國大陸表示只有美國才可以改變台海現狀,台灣當局無權更改狀況。 


阿富汗的變局有機會為中美間構架一個共同話題平台,美國需要上合組織以致中國、巴基斯坦穩住這隅中亞軍火庫, 而且這個軍火庫完全由美國一手創設。一旦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份子、極端宗教軍事組織的匿藏地將對中美兩國形成非常風險。環顧阿富汗機場的局勢近期惡化,非常之時需以非常之手法,中美間雖不能坦然冰釋前嫌,但有望就中亞局勢會商,將有助間接緩解台海局勢。


原文轉載自《風傳媒》 2021年8月2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行得快,好世界,走得慢,變契弟!」美國領導盟國入侵阿富汗~行得快!美國霸佔機場撤離,使其盟友呆坐機場揮手向美軍道別~成契弟!真友情,好契弟也!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求助時奸笑對,事過背後插刀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