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與台灣的同病相憐
立陶宛與台灣的同病相憐

一部單車要與跑車競速,不論是奧運選手騎上單車,還是在單車上安裝助力器,都只會愈追愈遠,最後連跑車之聲亦不能聽見。這正是立陶宛和台灣兩個彈丸之地所面臨之狀況。


立陶宛總統稱,波羅的海國家不會在與白俄羅斯和中國的爭端中退縮,稱她致力於捍衛民主的原則和價值觀免受攻擊。8月13日,美國國務院在其官網發布新聞稿稱,美國常務副國務卿雪蔓與立陶宛外交部長通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8月21日再與立陶宛外長通話,表示贊同「雙邊協調行動」,幫助立陶宛應對因發展與台灣關係而受到的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從阿富汗的潰敗,一些倚美的國家處於極危險的境地,依然未明歷史,希望借美國之力來作威作福。


正如早前美國有關方面一邊稱不支持台獨,另一方面拉攏其盟友日本以及其親台的勢力稱會防衛台灣,美國現時用的策略似乎是要在背後指點江山,不以明槍與中國交峰,反以盟友之暗箭向中國施計。美國如何能支持立陶宛與台灣建立非邦交的友誼,筆者不清楚,但肯定的是美國每年將會繼續向立陶宛提供美式軍備,有部分是捐贈,有部分是以折扣價賣予立陶宛。阿富汗政府軍在8月全面潰敗,塔利班從政府軍中獲得的黑鷹直升機、悍馬軍車,更令人聯想到立陶宛與俄羅斯、白俄軍備競賽的現況。


立陶宛國防部最近公布了「2021-2023 年戰略行動計畫」草案。根據該戰略行動計畫,北約要求的GDP門檻2%不足以實現國防部的目標和承諾,因此立陶宛縱使面對疫情令經濟下挫,亦計畫將國防開支增加到GDP的2.5%。在 2016-2020年間,立陶宛花費了大約20%的國防預算用於獲得新的現代武器和軍事裝備,其中一半以上是從美國進口,最新從美國採購的有UH-60M黑鷹直升機和裝甲全地形車。


立陶宛人確實將北約視為他們作為主權的最佳保證,許多人認為北約之約章第5條的規定,針對一個成員的武裝攻擊代表對所有成員的攻擊,即是說立陶宛除了倚賴美式裝備外,還是要依賴北約的集體保護。對於許多立陶宛人來說,在俄羅斯與烏克蘭在烏克蘭東部發生衝突後,立陶宛人更認為自己就是反對威權主義的標拔尖兵。


對於台灣,立陶宛政府有著莫名其妙的投入感、代入感,意圖以立陶宛抗俄來飾演台灣人的角色,可悲的是,立陶宛與台灣是同病相憐,有著倚美的共同病狀。台灣面對對岸之解放軍、立陶宛面對鄰近之俄軍,解放軍和俄軍都是驍勇勁旅,立、台兩地之軍不會妄開鄰釁,既無戰意,亦難以守。


《孫子兵法》中一名言曰:「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軍事的法則是,不可以心存僥倖,認為對方不會來,軍事安全的信心應建立在隨時準備作戰的基礎上。立、台兩地採取不和、不戰、不統、不降之方策,不希望對方大軍來襲,只求美方施加軍備,完全採取了單車與跑車競賽,甚至是駝鳥政策,擴增軍備不是用以戰有何用?


即使花費10%的GDP以擴增軍備,對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只是九牛一毫,立、台兩地同病相憐,而且病了數十年,病狀不輕。立、台兩地沒有美國大軍駐紮,情況應該比阿富汗更為孤弱。美國所出售的剩餘軍備能抗一隊勁旅多久?莫非美國會出售核武器予立、台兩地嗎?不會,美國不願重演古巴導彈危機,現在的中國實力亦非冷戰時的中國。


在台灣,「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之論戰大多只是娛樂大眾的口水戰,蔡英文稱要「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其實是以「外行人的精神勝利法」指揮政治的表現。


原文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1年8月2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精準,佩服:clap: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