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留下的數字
戰爭留下的數字

這幾天,大家都在說阿富汗,一幕幕美國戰機甩下阿富汗人的畫面,讓一個長年說謊的大國在全世界人眼底下徹底現形。


美國總統拜登發言時說:這二十年的戰事,美國耗費超過一萬億美元,二千多名美國人被殺,超過二十萬美軍受傷,數以千計回國軍人有不可預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但,阿富汗呢?為甚麼拜登不說說阿富汗的傷亡數字?因為太駭人、太相形見絀了吧?


自二○○九年起,聯合國駐阿富汗救援團開始有系統地紀錄當地平民傷亡,保守估計,已有超過十一萬阿富汗人死於戰爭,當中四成是婦孺。其實這數字尚未包括因疾病、缺乏食物、食水及基本生活設施而喪生的人數。


這二十年,沒人認真算過到底阿富汗受了多大傷害,有些命丟了,無跡可尋;有些村落被炸掉,夷為平地,從此不再有痕跡。


根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的反恐行動堅守一個邏輯,就是:任何位於恐怖份子行動區域內的人,都是壞人,都會被視作恐怖份子或其同謀。奧巴馬時期美軍有項交戰守則,就是空襲區內所有十八至六十五歲男性都被視作「敵方戰鬥人員」,格殺勿論。


於是,所有空襲區內死的人,都不會被算作無辜平民,如此,當然大幅淡化阿富汗平民的死傷人數。但淡化了,也逾十一萬,真實數字,肯定遠高於聯合國統計。


這場美國有史以來最漫長的戰爭,一打二十年,產生了五百萬阿富汗難民,失去幾十萬條性命,留下一個打爛了的國家。這樣的結果,這樣的入侵國,還有甚麼資格談正義?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08月1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3
好正
8
心心眼
7
好好笑
11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Yes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狗豺狼
      • +85298****17
        +85298****1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啲錢絕大部分都係俾軍火商\政策策劃人等袋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