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看房勿疏忽環境配套
買樓看房勿疏忽環境配套

本文作者為梁浩然

最近樓價不斷升,但不少市民,卻仍選擇此時買樓入市。除了有一部份是有實際需求,也有一部份是心理因素影響,擔心樓價愈升愈高。若今天不買,擔心他日追不上。正值新年長假,不少有心置業的市民在拜年期間,也會順道四周看房。買樓前看房,其實是讓準買家預先感受日後生活環境的好機會。在看房時,除了看售價和單位間隔外,其實生活環境才是最重要。一般人不易察覺,但卻會影響日後居住質素的因素,及早考慮可避免入住後的麻煩。

先計算日後生活成本

周邊環境跟生活息息相關,特別是在新市鎮開發的項目,市民要想像自己入住後,街市、超市、餐廳、便利店等每天都要光顧的普通生活商店配套是否齊全,衣食住行如何解決。早前有不少搬到新市鎮的市民,剛收樓時開開心心,但住下來卻天天要跨區買菜,苦等數年仍未落成的商業配套。就算是舊區樓,雖然周邊配套較成熟,但也要看清自己周邊是怎樣的建築,更要看有沒有電站、油站、車房等。市民每天上下班的公共交通是否方便,步行多遠能到附近的地鐵站、巴士站、小巴站等,要坐多少個站,要否轉車等也要留意。如果是有車的市民,則要留意是否有足夠的泊車位供應,停車位的位置是否合理,車位的租金或售價是多少,因為這些都是日後生活的成本。

留意發展商經驗實力

最後,除了環境和配套,其實發展商的經驗和實力是十分重要的。房地產開發是一門複雜和跨專業的學問,市民決定買樓前,可參考發展商的開發量和市場佔有率。正所謂熟能生巧,有實力和經驗的發展商往往在設計布局階段便能預見和避免問題,有效地分配公共活動空間和綠化,並合理地預留供電、通訊等管線,節省日後維修成本,且有實力的發展商有能力在售後提供專業的物業管理團隊,繼續維持屋苑日後的良好管理,有助單位保值。

對不少人來說,買樓是人生一個重大決定,因此買樓前如何看房這環節很重要。其實,不管是否專業人士,只要對事物接觸多了,總能分辨出好壞。買樓投資的暫不談,如果是買樓自住,以上幾點在看房時宜加關注。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5年2月27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